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寄主植物對「桑寄生」安全性的影響(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2期)
   記者: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中醫組藥師 徐佩玲
   日期:11月09日
 
   

 

 

 

 

有研究對六種不同寄主來源的桑寄生藥材進行毒性實驗,將98隻昆明種小鼠(體重18~22g)根據寄主來源不同,隨機分為七組,每組14隻,除對照組胃管餵食生理鹽水,其餘各組小鼠每日胃管餵食相當於人臨床用量30倍萃取液(7.5 g/kg),共四周。測定半數致死量(LD50)或最大耐受量(MTD)結果如表一。顯示,當寄主為夾竹桃、漆樹等有毒木本植物時,桑寄生藥材會呈現明顯的毒性。5

李時珍《本草綱目》:「寄生高者二三尺,其葉圓而微尖,厚而柔,面青而光澤,背淡紫而有茸。人言川蜀桑多,時有生者,他處鮮得,須自采或連桑采者乃可用。世俗多以雜樹上者充之,氣性不同,恐反有害也。」明確地指出桑寄生是採用寄生於桑樹上的寄生植物,但當前市場流通和使用的藥材大多不是桑樹上的寄生,其寄主來源十分複雜,也就是說,桑寄生藥材在臨床應用上可能存在著安全疑慮,尤其是對妊娠婦女。所以除了使用正確基原的桑寄生藥材,其寄主植物也必須重視,如能進而規範管理,必能提升其在臨床使用上的安全性。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中華本草。
2.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編印 台灣市售易混淆中藥圖鑑 中華民國95年12月。
3.行政院衛生署中華藥典編修委員會中藥集小組編篡 台灣中藥典(第二版) 中華民國102年4月1日。
4.李永華等 寄主植物對桑寄生藥材揮發性成分的影響研究 時珍國醫國藥/2012年第23卷第3期。
5.劉曉龍等 不同寄主上的桑寄生藥材毒性的比較研究 中國實驗方劑學雜誌/2013年12月第19卷第2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