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排石湯結石初期確有助排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6月18日
 
   

 

 

 

結石問題困擾不少民眾,中醫師曾文俊指出,膽結石與尿路結石初期,中藥治療有幫助。最常見的驗方即三金湯,可促進顆數少及較小的結石排出,但用藥需視病情調整。

中醫師曾文俊指出,三金湯基本藥材為雞內金、海金砂與金錢草,通常臨床應用時需加味,尤其尿路結石需加重海金砂與金錢草,雞內金則在膽結石時需重用。

中醫師指出,結石初期無症狀,如膽結石初期發展從膽汁變濃稠開始,留意飲食並及早運用中藥調理,或有助預防結石惡化。醫師建議食療可選「楂麥金棗湯」,選用山楂1錢、麥芽3錢、雞內金3錢及紅棗5粒,約3碗水煮成1碗,代茶飲用。

醫師指出,膽汁的主要成分為膽固醇、卵磷脂及膽酸,當相互間的比例不平衡時,通常是膽固醇太多、膽酸太少,就會造成過飽和狀況,沈澱而形成結石,但膽固醇過飽和非唯一因素。

而膽囊的收縮力,粘膜的吸收率、鈣的濃度等也影響結石生成,這些因素與體質遺傳有關。至於膽色素結石則是某些人的膽汁內有過多的膽色素,例如溶血性貧血的病人,特別容易產生膽色素結石。

醫師指出,體質因素無法改變,僅能從避免攝取過高膽固醇食物,避免快速增重、減重,不要暴飲暴食,降低發病風險。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膽囊炎常造成右側肋骨區域附近疼痛,中醫師曾文俊指出,初期不妨以食療「赤小豆薏仁湯」輔助改善,治療則需由中醫師處方中藥。

中醫師曾文俊指出,膽囊炎病因不外乎體質因素、情緒壓力及飲食不當;長期飲食油膩、情緒差,激動時容易誘發。飲食調理可準備赤小豆1兩,薏苡仁2兩,加適量水煮滾後小火燜半小時即可食用,助利濕、舒緩,兩項材料皆為日常食材,安全性高。

曾醫師進一步指出,中藥治療,多以小柴胡湯、茵陳五苓散、茵陳蒿湯為主方,隨證加減。偏虛者多以茵陳五苓散為主;體質壯實者則以茵陳蒿湯為主,解熱退火。

茵陳蒿湯常用於改善肝膽腸胃濕熱。中醫對於伴有大便秘結、小便黃赤、口臭、口乾,舌燥喜冷飲、舌紅、苔黃膩;方中茵陳蒿、大黃、梔子等藥材調理腸胃,達清熱化濕,通腑效果;小便不利則多用茵陳五苓散。

醫師表示,便秘、尿赤,肥胖腹滿時多給予清熱化濕的方劑;較嚴重如膽石症併發嚴重膽囊炎、穿孔、急性瀰漫性腹膜炎,通常會由手術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