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聞氣味辯疾病

   資料來源:醫藥日報
   記者:
   日期:100年10月22日
 
   

 

 

 

健康的人體,氣血運行流暢,臟腑功能正常,故無異味發出。得病之後,臟腑氣血津液受到病邪的侵襲困擾,而致氣血失運,內臟功能失調,穢濁不除,腐敗由生,故能產生異常氣味。凡物腐敗,均可發出異常氣味。人們可以通過嗅取發出的種種異常氣味,判斷病情輕重預後,幫助診斷。

(一)體氣

以汗氣為常見,汗氣有腥膻味,屬濕熱蘊蒸,風濕、濕溫,熱病失汗者多有之。此外,大失血病人往往身有血腥味。腋下汗臭者為狐臭。或身有潰爛皰瘍,每可嗅及異常氣味。體氣有如肉腐或屍臭氣味者,多是臟腑敗壞,每見於危重病人。

(二)口氣

口氣穢臭,多屬胃熱,或有齲齒,或是口腔,齒齦,咽喉腫潰,或為口腔不潔;酸臭者,多是傷食;腥臭者,肺癰常見。還有某些病證可從口氣中嗅到特異氣味。服食毒物藥物的病人,有時口氣中帶有相應的氣味(如服敵敵畏及飲酒過量)。若腎虛水腫晚期,口氣有尿臊味,消渴病危重階段的病人,口氣中有爛蘋果味。

(三)排泄物氣味

鼻涕腥臭是鼻淵,痰味腥臭為肺癰。大便臭穢多是熱,少臭或腥臭則是寒,酸臭為傷食,惡臭是大腸熱毒淤血。小便赤濁臊臭為濕熱。婦女經血有臭氣是熱,腥氣為寒。帶下屬濕熱者,氣味臭穢,屬寒濕或虛寒者,氣味腥穢。

(四)病室氣味

有腐臭氣味,多屬患者瘡瘍潰爛;有屍臭味,為臟腑衰敗;尿臊味者,多見於水腫病晚期患者;有血腥臭氣的是血證;有爛蘋果味者可見於消渴重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