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診5級驗傷,非先到先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10月30日
 
   

 

 

 

時常在新聞媒體中看到,在急診室中,常常會有所多糾紛,尤其是掛號看診的問題,為什麼我先到,卻是別人先看診。原來是我國急診現在採用五級驗傷的方式。現在急診看診的病患不再是先到先看診,而是改以病情嚴重度來決定看診的次序,這樣才能運用適當的人、時、地及醫療資源,及時挽救重症者生命。

新光醫院護理師何永祥表示,若有患者送至急診室時,已經院外死亡、休克、一定第一個看診;同樣是車禍也會有所區別,例如撞到四肢、擦傷等,屬於四級、有撕裂傷則為三級、撞到重要器官的話則為三級以上;但若是造成大出血或意識改變,則可能為1、2級。

所謂檢傷分類是將病患病情輕重分為不同的等級,嚴重的病人先看,輕的病人後看,五級檢傷分類標準,分成立即急救、危急、緊急、次緊急、非緊急等5個等級。

第一級:屬於立即急救等級,需要立刻處理急救,通常是昏迷、心跳停止、休克、嚴重創傷等急救。

第二級:屬於危急等級,可以等待約10分鐘,通常患者是會產生意識改變、或是大量吐血的情形產生。

第三級:屬於緊急等級,可以等待約30分鐘,通常患者會有呼吸困難及解黑便的症狀發生。

第四級:屬於次緊急等級,可以等待約一個小時,通常患者情形是發燒、擦傷等。

第五級:屬於非緊急等級,可等待約兩小時,通常是生命跡象穩定、感冒、換藥或要開立診斷證書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