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臟移植之藥物治療

   資料來源:聯合藥訊
   撰稿:陳玉倩 藥師;校稿:楊瑛碧 組主任
   日期:
 
   

 

 

 

壹、前言

根據2010 年美國腎臟資料系統(United States Renal. Data System, USRDS)的統計資料顯示,臺灣的末期腎病(end stage renal disease, ESRD)的盛行率和發生率皆為世界第一。1 國健局統計目前國內約有6 萬人長期洗腎,並且每年新增2,000 人。末期腎病的病人最終也不免走上長期洗腎一途,但洗腎除了為生活帶來極大不便外,對整個健保醫療資源也是沉重的負擔。腎臟移植最直接的效益,是可讓病人擺脫長期洗腎的痛苦而提高生活品質,因此臺灣每年腎臟移植的需求也在逐漸上升,截至2012 年4 月為止,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的資料顯示,等待腎臟移植的病人為6,249 人(占等候接受器官移植病人總數的76.62%)。2 有鑑於此,腎臟移植後的抗排斥藥物治療也日趨重要,本篇將簡介腎臟移植的治療,並介紹幾種常用的抗排斥藥物(免疫抑制劑)以及病人衛教。

貳、腎臟移植簡介

一、排斥反應

人體的免疫系統能夠保護我們不受外來病原的侵犯,但受移植者身體會自動判定被移植入的器官是入侵病原而加以攻擊。行政院衛生署2006-2010 年各器官移植案例數及術後存活率統計,腎臟移植術後3 年不管在病人或是腎臟的存活率都在九成以上(表一),相較於其他移植器官的存活率也明顯高出許多。

器官移植的成功與否,最主要取決於受移植者的身體是否會對移植器官產生排斥反應。排斥反應一般分為:「超急性排斥」、「急性排斥」和「慢性排斥」。

(一)超急性排斥:最快可能在術後幾分鐘內發生,導致移植器官衰竭。可藉由術前血型A, B,
O 型檢測與交叉試驗檢測避免。
(二)急性排斥:最常於術後的前幾個月,也可能在術後任何時間發生,由T 細胞主導。若
使用藥物治療,在發生的第1-3 天之內狀況是可逆的。
(三)慢性排斥:造成移植失敗的主因,不同於急性排斥為不可逆,由抗體主導。

表一、行政院衛生署2006-2010 年各器官移植案例數及術後存活率統計10
表1-1:2006-2010 年屍體器官移植存活統計
移植類別 移植
案例數
年齡
中位數
存活率
3 個月 12 個月 36 個月
心臟移植 399 51 87.79% 79.92% 72.08%
肺臟移植 29 43 72.25% 65.02% 56.02%
肝臟移植 410 50 97.93% 81.29% 77.56%
腎臟移植(病人) 984 46 98.22% 96.19% 93.72%
腎臟移植(器官) 984 46 91.87% 88.60% 83.08%

二、免疫反應過程

抗原呈現細胞將抗原與T 細胞受器結合後,會活化鈣調磷酸酶(calcineurin)等第二傳訊者,calcineurin 接著參與活化T 細胞核因子(cytosolic nuclear factor of activated T cells, NFATc)的去磷酸化反應,去磷酸化後的NFATc 就能進入細胞核中作為IL-2 轉譯的啟動子,使T 細胞分泌IL-2。IL-2 與IL-2 受器結合後,會刺激mTOR(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的活化,而刺激細胞進入細胞週期及增生。免疫抑制劑就是阻斷在整個反應途徑的各關鍵點,抑制免疫細胞的活化。

參、移植後的免疫抑制療法

一、治療目標

移植後的免疫抑制療法,必須在維持移植器官功能與提昇病人存活率間取得平衡。因過度的免疫抑制,可能會使病人陷於易受感染或罹患惡性腫瘤的風險,不足夠的免疫抑制又可能導致排斥反應發生,而使移植器官衰竭死亡,甚至移植失敗,因此希望能在使排斥反應不發生的狀況下,將感染與罹癌的風險降到最低。

二、移植後的免疫抑制藥物治療準則

治療步驟主要分為:誘導療法(induction therapy)、維持療法(maintenance therapy)及經驗療法(empiric treatment)。誘導療法是針對容易發生排斥狀況的族群,例如:多產的婦女、黑人或曾接受過移植手術的病人,必須使用以抗體為主的免疫抑制劑(daclizumab, basiliximab, muromonab-CD3, alemtuzumab),在術後一周內提供足夠的免疫抑制力降低排斥。維持療法的目的則是預防慢性排斥發生,同時將藥物(cyclosporine, tacrolimus, sirolimus, mycophenolic acid)造成的毒性降到最低,若病人使用維持療法後仍發生排斥狀況,則會採用經驗療法。經驗療法是靜脈注射高劑量(500 -1000 mg)的methylprednisolone,4 待症狀緩解後就繼續使用維持療法。因此本篇介紹的藥物將著重在維持療法的藥物為主。

三、鈣調磷酸酶抑制劑(calcineurin Inhibitors, CNI)

移植後的免疫抑制療法是以此類藥為治療的骨幹,再搭配其他藥物使用,這類藥物包括:cyclosporine, tacrolimus。Cyclosporine 與cyclophilin 結合成複合物;而tacrolimus 與FKBP(FK-binding proteins)形成複合物,此複合物會與calcineurin 結合,使其無法參與NFATc 的去磷酸化反應,NFATc 無法進入細胞核中,導致無法促進T 細胞轉譯分泌IL-2,就無法使T細胞進入細胞週期產生活化及增生。兩藥主要由CYP3A4 代謝並經由膽汁排除。腎毒性為CNI最主要的副作用(25-30%),8 但對於腎移植的病人來說,腎毒性與排斥造成的腎臟損害不易分辨,因此投與CNI 必須做藥物療效監測,大部分是測量Ctrough,以期達到理想的治療效果,並避免副作用的發生。其他副作用則有多毛症、高血脂、高血糖等。

四、 哺乳類rapamycin 標的激酶抑制劑(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kinase inhibitors, mTOR inhibitors)

此類藥包括sirolimus, everolimus。Sirolimus 和tacrolimus 一樣會與FKBP 形成複合物,此複合物會抑制mTOR,因此阻斷活化的T 細胞由G1 期進行到S 期的細胞週期,T 細胞便無法增生活化。口服生體可用率低(14%),8 經由CYP3A4 代謝後以膽汁排除。Sirolimus 與 mycophenolate 併用可作為避免CNI 腎毒性的療法,而且與tacrolimus 或mycophenolate 可大大提高腎移植病人的存活率(>99%)。4 本類型藥物也須做藥物療效監測(Ctrough),副作用以高血脂最常見的(43-57%),8 其他還有水腫、骨髓抑制、高血壓。

五、抗細胞代謝劑(Antimetabolites)

Mycophenolate mofetil 與azathioprine 皆為前驅藥。Mycophenolate mofetil 在體內會代謝成mycophenolic acid(MPA),MPA 會抑制肌核苷單磷酸鹽脫氫酶(inosine monophosphate dehydrogenase, IMPDH),使GMP 無法生成,抑制核酸的主成分,使T 細胞與B 細胞無法增生活化。Azathioprine 則會先代謝成6-mercaptopurine(6-MP),再經過次黃嘌呤鳥嘌呤磷酸鹽轉移酶(hypoxanthinequanine phosphoribosyl transferase)變成thio-IMP(TIMP)。TIMP 會去抑制IMP 及嘌呤環的生合成,當TIMP 轉換成TGMP 時,則會使RNA 失去功能。MPA 的胃腸道副作用很常見,高劑量時也有可能造成白血球減少或貧血。骨髓抑制則為Azathioprine最主要的副作用,此藥若與allopurinol(抑制xanthine oxidase)併用,會使體內6-MP 的濃度增加而加劇骨髓抑制。

六、其他

其他免疫抑制劑還包括corticosteroids, antithymocyte globulins, monoclonal antibodies。目
前在臨床的使用主要為預防或治療急性排斥反應的發生。

肆、病人衛教與結論

腎臟移植後必須長期服用免疫抑制劑,因此須提醒病人服用藥物期間避免與葡萄柚、柚子等CYP3A4 的抑制劑併用,以免影響藥效也不可擅自停藥。病人不能接受活體疫苗的接種,高鹽、高糖等會增加腎臟負擔的飲食也要避免。若有任何排斥狀況發生,如發燒38℃、異常疲倦、新移植腎臟有腫痛感,須盡快就醫。9

臺灣洗腎人口眾多,腎臟移植解決了洗腎病人長期生活的不便與痛苦,因此身為專業醫療人員應該對免疫抑制劑的副作用,與排斥反應的發生有敏銳的警覺性,才能更有效的照顧廣大的移植病人。

伍、參考文獻

1. Mercer J, Mancini H, eds. U S Renal Data System, USRDS 2011 Annual Data Report: Atlas of
Chronic Kidney Disease and End-Stage Renal Disease in the United States.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eases, Bethesda, 2011; 1-12.
2. Taiwan Organ Registry and Sharing Center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 Available at
http://www.torsc.org.tw/. Accessed April, 2012.
3. Halloran PF. Immunosuppressive drugs for kidney transplantation. NEJM 2004; 351: 2715-2729.
4. DiPiro JT, Talbert RL, Yee GC, eds. Solid-Organ Transplantation.Pharmacotherapy: a pathophysiologic approach, 7th ed.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New York: The McGraw-Hill Companies, 2008: 1459-1482.
5. Kimble K, Young AM, Yee L, eds. Kidney and Liver Transplantation .Applied Therapeutics: The
Clinical Use Of Drugs, 9th ed. Philadelphia: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9; p34p2-36.
6. Griffies JD, Mendelsohn CL, Rosenkrantz WS, et al. Topical 0.1% Tacrolimus for the Treatment
of Discoid Lupus Erythematosus and Pemphigus Erythematosus in Dogs. JAAHA 2004 (40); 1:
29-41.
7. Finkel R, Clark MA, Cubeddu LX, eds. Immunosuppressants. Lippincott's Illustrated Reviews:
Pharmacology, 4th ed. Baltimore: Lippincott Williams & Wilkins, 2009: 489-498.
8. Micromedex 2.0: sirolimus. Accessed April, 2012.
9.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腎臟基金會。Fact about 王曉暹 腎臟移植衛教手冊-日常保健篇。
Available at http://www.kidney.org.tw/qa/graft_a4.html. Accessed April, 2012.
10. 行政院衛生署。2006 年至2010 年各醫院之器官勸募數及移植術後存活率。Available at
http://www.doh.gov.tw. Accessed April,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