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產婦內分泌、神經系統失調,致產後憂鬱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29日
 
   

 

 

 

 

傳統中醫治療憂鬱症,除了中藥之外,針灸也能派上用場。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根據研究發現,婦女產後受到內分泌、神經系統失調而導致憂鬱症,傳統針灸療法能夠改善症狀。針刺作用就在於激發經氣,以便通其經脈,調其血氣,最後就能調整身體失衡,進而達到治病的目的。

羅醫師指出,香港中文大學精神科學系與香港中醫中藥研究所合作研究,研究人員採用中醫針灸加上西醫西藥的結合療法,可以治療產後憂鬱症。

羅明宇醫師進一步指出,研究人員曾對六名產後出現輕度、中度憂鬱症患者進行治療,每週給予二次針灸、抗憂鬱藥,結果做完整個療程之後,六位患者均取得較好療效,其中二位病人效果更顯著。

現代研究發現,針灸療法調節憂鬱,適合選擇有助醒腦開竅、疏通氣血的穴道,再根據辨證配合具有疏理肝經、調理心脾、補益脾腎等作用的穴道。通常主穴取百會、印堂(可與神庭、四神聰交替)、內關、太沖等穴道,配穴根據辨證結果進行選擇。

除了憂鬱狀態之外,若是患者兼有胸悶煩躁、兩脅肋脹痛等症狀,可加肝俞、三陰交、膻中等穴道;若是病患伴隨恐懼、心悸、頭暈、健忘等穴道,可加心俞、足三里、三陰交等穴道;若是病人症見神怯易驚、畏寒肢冷,腰膝痠軟、性慾衰退等症狀,可加腎俞、命門、太溪等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