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類風濕性關節炎採民間排毒療法,恐惡化難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秀枝
   日期:10月30日
 
   

 

 

 

嘉義一名七十歲的阿嬤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原本以藥物及生物製劑控制病情,狀況良好,因聽信民間偏方,突然自行停藥,改採民間排毒等療法,半年後再回大林慈濟醫院就診時,行動自如的雙腳已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行動。慈濟醫院過敏免疫風濕中心呂明錡醫師表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要終身用藥治療,因許多民眾擔心長時間用藥會對身體造成傷害,一聽到有其它療法提供治癒的希望,能擺脫終身打針、吃藥的命運,難免動心,但若因而擅自停藥,恐將造成病情惡化。

呂醫師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慢性、發炎性、全身性的自體免疫疾病,侵犯手腳的關節,產生滑膜發炎、軟骨和硬骨的侵蝕,以及關節週邊組織發炎,最後造成關節破壞變形。患者若能及早治療,可將病情控制在關節不疼痛、或只有少數個關節疼痛,更可以避免日後關節破壞變形,需要持續用藥,能維持與正常人差不多的生活品質。

呂醫師強調,患者若是於治療中途停藥,關節將受到持續破壞,無法回復,尤其高齡患者若因關節破壞、疼痛而失去行動力,只要一段時間不活動,肌肉就容易流失,即使後續治療後關節狀況改善,流失的肌肉卻不易再找回,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