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嗨,不“藥”害!拒絕來路不明的食品!

   資料來源:勁報
   記者: 
   日期:106年02月14日
 
   

 

 

 

小美跟小麗兩姊妹在pub玩的很high,兩名男子前來搭訕請喝飲料,在鬆懈沒戒心情況喝下不知名飲料,不久兩人意識模糊,隱約感覺被帶上計程車,醒來分別倒在汽車旅館沙發及臥室,後悔已來不及。近年來夜店所衍生之違法案件層出不窮,而夜店也漸為國人時尚休閒場所,隨著近期連續假期的到來,臺南市政府衛生局不得不提醒,民眾要小心來路不明的食品「藥」防範!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009 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結果指出,23,415人受訪者中,1.43%曾使用非法藥物,而其中第一次使用非法藥物,以「娛樂場所(網咖、PUB、MTV、KTV、舞廳、撞球場、電影院等)」最多(12至17歲佔15.4%,18至64歲族群佔37.8%)。毒販為了躲避查緝及降低施用者戒心,常將毒品大玩變裝秀,如仿照知名咖啡品牌的LOGO、茶包、古早味糖果、果凍、巧克力等;同時也聲稱飲料是興奮劑,用一次不會怎樣,也不會有後遺症,導致年輕朋友在拒絕不了的情況下服用,服用後意識混亂,清醒後不記得發生甚麼情況。這種情況除了可能染上毒癮外,亦有可能染上性病。

這些所謂的「娛樂性藥物」其實就是毒品,其多混雜二種以上的化學合成毒品成分,諸如K他命、安非他命、搖頭丸等,其影響人類中樞神經系統,改變人的意識、情緒狀態,產生欣快感、愉悅感、暫時忘卻不快樂的記憶,使用後卻會對其產生依賴,造成心理及生理上的依賴及危害。所以在此呼籲出入娛樂場所要提高警覺,拿到陌生人給的飲料或沖泡包時,若品牌沒見過、有破損或重新包裝過的痕跡,都不建議食用來路不明的飲料。若有藥頭兜售或是朋友邀約使用娛樂性藥物時,使用拒絕六招:1.表明態度,堅決拒絕、2.道德勸說,回頭是岸、3.肯定友誼,但做自己、4.自我解嘲,幽默一下、5.轉移話題,移開注意、6.逃之夭夭,走為上策。衛生局陳怡局長呼籲保護自身安全,玩耍小叮嚀:1.出入娛樂場所,請結伴同行、2.提高警覺心,防人之心不可無、3.拒絕接受不明藥物、食物、飲料、4.離開視線之飲料不可喝、5.酒後不開車,拒絕酒駕、毒駕。本府毒防中心有提供24小時戒成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 幫幫我),由毒防中心人員為您服務和說明,任何與毒品相關的問題,亦可撥打諮詢,或加入臺南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臉書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antidrug.tainan訊息留言,由專業人員提供諮詢,諮詢內容全採保密原則,臺南市政府衛生局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