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別讓基層醫療人員成藥價黑洞代罪羔羊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0期)
   記者:  蔡瓊梅
   日期:10月28日
 
   

 

 

 

自從健保署連續調整藥品健保價以來,越來越多的藥品進貨成本已經高出健保價,以前部分藥品可以訂患者處方上的數量,現在都要求訂整數或整盒,多出來的藥品只能期待有下一位領同樣藥品的患者,過期丟棄的也不少。這些成本的提高都是因為健保署認為藥價有黑洞,所以健保署不得不調整價格。

事實上藥品的進貨量多寡,影響廠商的進貨成本,醫院、診所的處方藥品數量,遠大於社區藥局,相對進貨成本也比較便宜,社區健保藥局的相同品項備貨量不多,種類卻很多,因為量少所以成本高,這藥價黑洞對社區健保藥局來說真的看不出來有多大,只知道庫存藥一堆,叫藥時、購買藥品價格高於健保價的也不少,不知這藥價黑洞何時能填平。

期待健保署在刪減藥品費用時,能夠計算合理的支出費用,而不是一味的砍,畢竟藥品非食品,無法隨意替代及服用,一般社區藥局若通過物流訂購藥品,其人事成本、宅配成本也應該考慮,所以期盼下次健保調整藥價時,能夠思慮的更周全,以避免基層社區健保藥局成為藥價黑洞的代罪羔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