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急性腸胃炎,吐瀉後水及電解質會大量流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記者
   日期:04月10日
 
   

 

 

 

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表示,診治急性腸胃炎會辨明寒、熱、虛、實,對證用藥治療;如腹脹、腹痛、用手按之更痛、腹部皮膚緊繃、胸部悶塞嘔吐、大便瀉或裡急後重等皆為實證。

實證也有寒熱之分,如果病患出現腹痛、裡急後重、排洩物稀爛發酸等症狀,皆是屬於熱證證候,常用黃連解毒湯合平胃散,以便去溼清熱、消炎止瀉治腹痛;如果病人腹痛時喜歡溫暖腹部,大便出來都是水瀉,腹劇痛如廁後暫可緩解,不多久又腸嗚絞痛水瀉,這些症狀則是屬於寒證證候,常用安中散、大建中湯等溫性中藥方劑以便去寒止痛。

寒熱夾雜證候也十分常見,通常上部有熱則易嘔吐,下部有寒則易腹瀉,這時候常用黃連湯,方中含有苦寒的黃連,又有辛熱乾薑,是針對寒熱夾雜證所組成的藥方。

經過吐瀉之後,人體水份及電解質會大量流失,這時腸胃還在發炎期尚未完全恢復,所以患者會有口渴、饑餓、困倦乏力、肢冷畏寒等症狀,像這種情況適合用理中湯或是附子理中湯,方中人參、白朮補氣,乾薑溫中散寒,如此不適症狀便會很快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