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高婦人暈眩,竟是小中風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  林孟婷
   日期:10月28日
 
   

 

 

 

 

一名60多歲婦人深受習慣性暈眩之苦,長期就醫卻找不出問題,前往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科就診,醫生發現婦人頭暈狀況與一般暈眩狀況不同,經精密檢查後才發現,原來該婦人因腦部出現小中風狀況而引起暈眩,經過妥當治療後重拾生活品質。

▲產生暈眩的原因很多,包括前庭感覺系統、腦幹或是小腦出了問題,都會產生暈眩狀況。

▲產生暈眩的原因很多,包括前庭感覺系統、腦幹或是小腦出了問題,都會產生暈眩狀況。
▲透過醫師仔細檢查,判別暈眩的真正原因。

▲透過醫師仔細檢查,判別暈眩的真正原因。

該婦人本身患有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慢性病,因好幾個月來深受暈眩之苦,看了許多科別卻一直找不出原因,患者以為是耳內平衡出現問題,透過耳鼻喉科診治與檢查才發現問題所在。

奇美醫學中心耳鼻喉部主治醫師張世倫表示,為該婦人檢查腦幹反射時發現腦波有延長現象,透過核磁共振精密檢查,確定婦人沒有聽神經瘤問題,卻發現患者因為 腦部有小中風問題而引發暈眩,透過藥物治療,患者的暈眩問題已大幅改善。

張世倫說,人體的平衡系統主要是以內耳的前庭系統、視覺、關節肌肉內接受器等接受外界刺激,通過前庭神經傳到腦部進行調解管理。而真正的暈眩常是陣發性, 患者會覺得一時間天旋地轉,並伴隨冷汗、嘔吐等現象,出現暈眩時,通常表示掌管身體平衡的組織或器官出了問題,最常見的就是內耳中的半規管、前庭神經、腦 幹中的前庭神經核及小腦的病變。

張世倫表示,暈眩是前庭感覺系統出了問題,較常見的原因包括是內耳問題,例如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暈眩(又稱耳石症)、前庭神經炎及梅尼爾氏症。

另一種引發暈眩的原因,則是腦幹及小腦的問題,例如腦血管疾病、中風、腫瘤等,這些所引起的暈眩則可能持續好幾天,並通常合併有複視、口齒不清、顏面神經麻痺、失去平衡感、無法進行寫字等細微動作等。

張世倫建議,維持良好作息、適度運動可避免暈眩狀況發生,暈眩病人及家屬則要細心觀察暈眩發作時的型態、頻率、持續時間並詳細告知醫師,提供醫生鑑別診斷、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