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腳麻亦可能糖尿病神經病變引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戴聖峰
   日期:10月28日
 
   

 

 

 

五十歲黃女士抱怨近兩個月雙腳會麻,感覺刺刺熱熱的,洗澡時冷熱水溫度感覺不出來,穿鞋襪又覺得痛,晚上很難入眠;她聽人說腳麻是血中膽固醇過高,就是中風的前兆,所以很擔心趕緊到神經科就診。

經醫師檢查發現,黃女士雙腳力氣正常,但是從腳踝到腳趾都有麻木的感覺合併有刺痛燒灼感,對溫度的感覺較為遲鈍,穿襪子時也會有不舒服的感覺。雙下肢的神經傳導檢查顯示是神經病變。詳細詢問後,原來黃女士工作勞累,沒時間運動,又擔心過重,常以水果零食果腹。抽血檢查後黃女士空腹血糖偏高,糖化血色素也超過標準,因此診斷為糖尿病,而腳麻是糖尿病神經病變造成。

經過適當的飲食、運動與藥物控制,黃女士的血糖逐漸改善,腳也沒像以前這麼麻,終於可以有安穩的睡眠。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周秉箴醫師表示,糖尿病神經病變的治療首重血糖控制,還要避免抽菸、喝酒,有些藥物可以舒緩麻木刺痛的症狀。另外,足部的穿著保護也很重要,避免赤腳行走、隨時檢視足部以免受傷而未察覺。

周秉箴醫師指出,膽固醇高或血脂肪高和腳麻並無相關性,腳麻的原因相當多,有相關的症狀建議找神經科醫師詳細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