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北區診所藥師座談會「面面俱到」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89期)
   記者:  桃園縣記者張淑玲
   日期:10月13日
 
   

 

 

 

由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診所藥師委員會」主辦,在新北市藥師公會舉行的「103年度北區診所藥師座談會」,雖然鳳凰颱風攪局,仍吸引了包括台北市、基隆市、新竹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桃園縣等藥師公會130名診所藥師會員,於9月21日早上共襄盛舉。

為讓與會藥師不虛此行,座談會前還安排主講者及議題先行共享。首先,由身兼全聯會監事召集人暨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雙頭銜的古博仁,從「危機即轉機」談起,要大家分明「雇主不是頭家,民眾才是頭家」。所謂用藥安全捨我其誰?

全聯會業務常務李錦炯,以藥師法第11條修法之「報准支援新制對藥師衝擊與展望」做了分析。相信在全聯會旗下16個委員會集思廣益下,一定能加速將生理、安全、社會、尊重等等需求跳脫,早日達到「自我實現(專職專任)需求」的層級。

接者,全聯會診所藥師委員會主委許嘉紋,則以5W(Who、Why、What、When、Where)1H(How),演示「藥事照護的演進與需求」。並以台中市診所藥師今年度已有七成會員,分別向衛生福利部和台中市衛生局承接「居家藥事照護計畫」的實質經驗為例,鼓勵大家取得全聯會藥事照護發展中心舉辦的Level II培訓證照。懇請大家堅守崗位創造「需求」,不斷適應改變,謀求合作,重視品質;與世界接軌,共同成長。

「診所執業法律面面觀」,則邀請曾是藥師,現為律師的張耕豪主講。他以「勞動基準法」為標竿,雖然「舉證之所在,往往是敗訴之所在。」建議各人應養成保留書面收集資料的習慣,當不幸對簿公堂時,讓法官酌予參考帝王條款的誠(實)信(用)原則時,也許保有周旋空間。

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發表上任以來全聯會政策發展重點。演講中他數度表示,萬分感謝藥界夥伴一路相隨,多次共同為打造「專業的尊嚴」歷史作見證,得以讓「改變」是全體藥師的共識,進而昂首向「辛苦耕耘者,將是快樂收割人」挺進。同時也規劃占全國藥師總人數五分之一的診所藥師的短、中、長期願景,企盼透過「專業擁抱群眾是我們的魅力」強項,獲得社經地位提升的當下,也再度加高我們的價值與價格。

最後,延續課堂上的熱情,和著便當裡的飯菜香,一起展開綜合座談。衡量法律、藥學倫理、人際關係、薪資行情…諸多提問,也幾乎在「說清楚講明白」中得到答案;李蜀平仍然果斷裁示,將提供公設專線即時回覆處理。並傳授懂得吃「面」哲學:本人「體面」是基本,專業「場面」要鎮住,與人為善留「情面」。

座談會南區場次,擬於11月9日在高雄舉行最後梯次。錯過中區、北區的夥伴們,敬請期待這「面面俱到」絕無冷場的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