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流感剋星,通用疫苗問世有望

發表於
   資料來源:AFP
   記者:
   日期:101年05月09日
 
   

 

 

 

根據今天發表的研究報告,加拿大研究人員已經發現更多線索,可能有助於製造出對抗季節性流感的通用疫苗。

研究人員發現,對抗2009年H1N1「新流感」(swine flu)病毒類型的疫苗,刺激產生了一系列可對抗許多其他類型流感的抗體,包括高度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株。

主要研究人員史拉德(John Schrader)說,這些具廣泛防護性的抗體所以有效,它們是附著在稱為血凝素(hemagglutinin,HA)的流感蛋白質莖部,不像大部分的流感疫苗,是附著在血凝素頭部。

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Columbia)生物醫學研究中心(Biomedical ResearchCentre)主任史拉德說(Schrader):「目前的流感疫苗都是以血凝素頭部為目標,以避免傳染,不過因為流感病毒突變速度非常 快,血凝素的這個部分會快速變異,因此每個流感季節需要不同的疫苗。」

他說:「如今我們談論的抗體不是攻擊血凝素善變的頭部,而是攻擊血凝素的基底部,以中和流感病毒。」

研究發表於Frontiers in Immun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