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學童缺鈣避骨鬆!3多1少全攻略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4月03日
 
   

 

 

 

國內學童攝取鈣嚴重不足,根據國民營養調查顯示,國內約9成8的10至12歲學童鈣質攝取量未達建議量;6至12歲學童每日平均鈣質攝取量僅達建議量1/2。醫師建議,每日應最少攝取800毫克的鈣含量,並掌握「3多1少」飲食原則,就可以強健骨骼,長大避免骨質疏鬆的威脅。

台北慈濟醫院小兒科醫師余俊賢指出,學童補充鈣質可降低50歲後罹患骨質疏鬆、骨折風險,但攝取過多鈣質,腎臟因無法完全吸收而排出過量鈣質,會造成尿鈣,嚴重還可能導致腎結石。

鈣片不能增高 多跳繩有效

在迷思方面,有些家長為了讓孩子長高,除了日常飲食外,還會買鈣片幫孩子補充鈣質,基本上,鈣質和長高並沒有直接關係,身高主要還是取決於遺傳因素;但若希望學童長高,除應均衡飲食外,還須配合早睡與運動,且應多從事跳繩、籃球等運動,可刺激生長激素分泌。

國外研究已證實,常吃高油糖鹽飲食,容易導致體內鈣質流失,並阻礙身體對鈣質的吸收率,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機率。至於坊間也流傳,用大骨湯煮稀飯,或泡牛奶給孩童吃可增加鈣質的攝取;事實上,大骨湯的鈣質微乎其微,還可能因而攝取過多的脂肪及重金屬,影響孩童生長,千萬不可小覷。

鈣質攝取不足 影響骨骼

余俊賢醫師強調,目前國民健康署建議6歲學童每天鈣質攝取量為600毫克、7至9歲800毫克、10至12歲1000毫克;若鈣質攝取不足將影響骨骼、牙齒生長,且鈣質有調節細胞及協助心臟、肌肉收縮功能,為正常生長、發育,學童應攝取足夠鈣質。

《儲存骨本 3多1少》

1.多吃高鈣食物:乳製品可說是首選,建議學童每天應喝至少500毫升牛奶,另多吃芥藍菜、莧菜等深綠色蔬菜或豆干等黃豆製品,以補充鈣質。

2.每日多曬太陽:攝取鈣質後需要維生素D以促進腸胃吸收效率,而製造維生素D最簡便的方法就是多曬太陽,且最少15分鐘以上為宜。

3.多運動顧骨本:運動可增加骨質密度,尤其是抗重力運動,如彈跳、打籃球、跳繩、跳高、舉重,都有助強化骨骼。

4.少喝碳酸飲料:碳酸飲料含磷量高,飲用過多血液中磷的濃度升高,長期下來,就會引發骨鈣不足和骨質流失的問題。

【醫師小叮嚀】:維他命C助鈣質吸收

除了喝牛奶、吃小魚乾等傳統高鈣食物,建議能多吃些黑芝麻,甚至加進牛奶搭配喝,以及多吃維他命C,能幫助鈣質吸收;另習慣性飲用咖啡或喝茶者,容易增加鈣質的流失,千萬不要輕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