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話題》啖藥膳食補、火鍋少喝湯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陳敬哲
   日期:12月28日
 
   

 

 

 

在寒冷食補季節中,羊肉爐、薑母鴨是常見滋補料理,但大口吃肉、大口喝湯下,不知不覺熱量與鈉攝取量隨時超標,不但體重悄悄上升外,心血管疾病高風險民眾,也可能因高度溫差,導致突發性危險。

汐止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早期社會物資缺乏,較少能吃到肉類補充油脂與蛋白質,因此藉著濃湯驅除寒意與補充營養,但現代社會多數人營養過剩,最好減少高熱量食品攝取量,僅一碗羊肉爐或薑母鴨濃湯,熱量就有200至300大卡,喝三碗湯的熱量攝取就會到達一餐建議量。

藥膳食補大多數不會只喝湯,肉類與火鍋料也不會少,尤其許多加工食材,有可能內含多項人工添加劑,也會放入許多油脂製作,大快朵頤下很可能讓熱量超標;如果無法避免邀約聚餐,食用相關料理最好少喝湯,多煮青菜食用,取代肉類與火鍋料,盡量壓低熱量與油脂攝取,以免熱量增加。

另一方面,鈉含量太高也是冬令進補一大問題,高湯不斷烹煮下,容易累積火鍋料的鈉,有影響血壓控制風險,假若剛吃完火鍋步出店家,戶外溫差太大有可能瞬間上升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恐有重大危害;張斯蘭提醒,冬天想要喝熱湯取暖,昆布湯頭是不錯選擇,搭配定量食材,能夠驅寒又不會增加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