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藥師居家照護」系列報導5 - 藥學教育目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0期
作者:譚延輝 博士


全台灣七所藥學院系都在探討如何將類似美國 PharmD 教學內容加到台灣的教育中。台大藥學系設計在大學教育中分成兩條路徑,一路徑是讀四年,另一路徑讀六年,而讀六年之路徑就成為培育 PharmD 之管道。其他藥學院系參考美國1970年代發展方式,將 PharmD 教育建構在大學教育之後,美國稱 Post-BS PharmD 教育,教育內容以臨床執業照顧病患為主。美國不須做論文的學士後 PharmD 路徑在台灣教育部行不通,因此,許多藥學院系將PharmD 教育建構在碩士班內,而畢業仍須做論文。

台灣是否一步到位,要規定全部藥學教育都是六年,各有意見,其實可參考美國的漸進發展。但重要的是若保持四年教育,請問四年教育目標是什麼?因為台灣已無技術員或藥師助理的正式培育機制,在美國這些人的工作,在台灣都是由藥師在進行。因此,我們應該還是需要四年制教育體系來培育藥學執業各領域的人才需求,如:往研究發展、到政府服務、到藥商公司、到藥廠、到醫院與社區藥局執行調劑與藥品管理工作。同時國家考試仍維持不變,以考試及格的藥師執行現況的功能。

個人認為大學教育之目標為培育:
1. 優秀之國民:具人性關懷,美學與藝術欣賞,倫理與法律之素養。
2. 具自信、利他、願助人之人生觀:能與跨領域團隊建立並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願為病人最大利益著想,能創造並維持安全的用藥環境。
3. 培育有勝任能力、願持續成長之藥師:能應用藥學及科學知識於藥事執業,能以實證數據進行服務品質改善工作,能持續自我學習及成長。
4. 建立大格局思考與國際化之心胸:能瞭解健保政策下藥師的因應行為,具創新及應變的概念,能瞭解國際藥學發展趨勢。

學生若希望到醫療體系服務,則應該加強自己在執行調劑與藥品管理功能的能力,認識法規並能作用藥指導,能有藥品製造概念並能處理藥品品質問題,能查詢藥品實證資訊並能判讀研究文獻品質,對民眾的微恙不適能指導自我照顧。

六年的藥學教育是有必要的,學生可在第四年結束後有資格報考藥師的檢覈考試。但在第五年與第六年的教育應多重視藥事照護知識與能力的培訓與實習。美國所強調的七星藥師概念可提供參考,培養出:健康照顧者,下決定者,溝通者,領導者,管理者,終身學習者,教育者。

未來以藥事照護或稱以直接照顧病人藥物治療為導向之教育,還是有兩個領域之發展,一個是注重臨床學術研究,強調藥師服務價值之測量與呈現;另一個是注重直接照顧病人的臨床執業,強調病人用藥療效與安全。兩領域之教育都強調“人”使用藥物後的安全、合理、經濟及有效性,是以藥物治療及社會用藥為導向之教學。由於國內醫療環境已執行全民健康保險,在醫療資源有限的環境下,如何使醫療資源有最大成本效益的使用,如何能提高醫療的整體品質,將是未來的探討主題。專業執業的藥事照護藥師將會被認同為重要的醫療人員之一,可以協助提高藥物治療的安全與品質,並降低醫療資源的使用量及成本。以學術為導向之教育將多增加藥物治療品質管理,資料庫數據分析,健康相關生活品質或療效研究,以及藥物流行病學及藥物經濟學之內容。

多出來的兩年教育是否帶來另外的資格?除了可能有PharmD或碩士學位外,可配合目前正在規劃藥事照護藥師之甄審,若通過,可再獲得藥事照護藥師的身分,而直接投入未來創新發展的藥師執業舞台。而針對目前已執業藥師,須規劃出培訓課程,以直接照護病人為主軸,從疾病治療知識,藥師執業行為,到追蹤與記錄療效等,最後以筆試及口試作為甄審之依據。這細節須有更多藥學執業專家的投入來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