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打造全民、健保、醫藥三贏的環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9期)
   記者:  台中市記者黃湘茗
   日期:10月23日
 
   

 

 

 

食品藥物管理署於1月21日公布「藥品由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之作業說明」,未來將增加非處方藥品種類,提供民眾在自我藥療(Self-medication)時有更多品項可選擇,並參考各國藥品分級管理情形,擴大轉類與品項,讓業者可簡化轉類申請。原本目的在減少健保資源浪費的自我藥療,但後來似乎無疾而終。

而最近某些團體關切5-7級類固醇藥膏指示用藥,要求列改為處方藥。針對此事件(雖然還在評估中),假如由指示藥改為處方藥,除了造成民眾不方便之外,重要的是增加健保支出,勢必造成健保更虧損。其實類固醇外用藥膏,除了醫師藥師共同把關之外,民眾的衛教更為重要,這需要醫療團隊共同來努力。

最近「門診特定藥品重複用藥費用核扣方案」,雖延緩實施,但這政策恐將破壞藥師與民眾的關係,依現行法令藥師無正當理由不得拒絕依處方箋給藥,且藥師又要花時間跟領藥民眾解釋,一來一往浪費時間之下,藥師如何教導正確用藥及衛教呢?

藥師在各區塊工作崗位上,總是戰戰兢兢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並持續做到「帶著專業貼近民眾」,相信相關各級主管機關也都有看到,期望未來政府能打造一個全民、健保、醫藥三贏環境,讓藥師無後顧之憂,繼續為全民用藥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