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孕婦頻尿、水腫、胃酸,處理有技巧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10月14日
 
   

 

 

 

婦女懷孕初期,常見頻尿、水腫、胃酸逆流等症狀,像這種情況出現之後,屆時該怎麼辦比較好?國泰台南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洪治萍表示,婦女朋友懷孕之後,有些人難免會出現一些症狀,建議謹記不適處理聰明小技巧,如此就能輕鬆度過頻尿、水腫、胃酸逆流所帶來的不適感。

頻尿通常發生在懷孕初期,主要是因為子宮脹大所造成,可說是正常生理反應,特別是懷孕前三個月容易頻尿,到了孕期第四個月,由於子宮進入腹腔中,因此症狀就會逐漸減緩。

頻尿處理小技巧

平常盡量不要憋尿,睡前二小時不要大量飲用開水;使用簡易托腹帶,可望減輕膀胱受壓迫情形,以及稍微改善頻尿狀況;孕婦經常憋尿,很可能引起膀胱發炎、細菌感染,所以有尿意就應如廁。

婦女懷孕之後,很可能產生水腫,常見於四肢,偶爾產生四肢末稍痠麻情形,到了懷孕中後期,水腫可能更明顯。

水腫處理小技巧

減少鹽分攝取量,有空經常抬高下肢,同時穿著寬鬆鞋襪;不要久站、久坐,如果要長時間坐著工作,可以在腳下墊個矮凳;躺著休息時盡量平躺或左側臥,如果坐著,應伸展腿部,不要蹺二郎腿;穿著舒適鞋子與襪子、合適衣服,如此可望避免影響血液迴流。

懷孕荷爾蒙改變,促使胃部賁門括約肌鬆弛,最後胃部排空減緩,以致胃酸容易逆流至食道而造成灼熱感。

胃酸逆流處理小技巧

平常避免暴飲暴食,空腹時盡量不要食用甜食、咖啡、濃茶、汽水,甚至某些太酸太辣的食物,如此可以減少對胃刺激感;吃完東西時維持直立姿勢,千萬不要馬上躺下,這樣可減少胃酸逆流症狀;睡覺時盡量使用枕頭墊高頭部,如此可以防止胃酸發生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