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女性長期服避孕藥,恐罹青光眼、失明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林宜靜
   日期:11月19日
 
   

 

 

 

女性朋友照過來!服用避孕藥要小心,據最新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女性,罹患青光眼及失明的機率大增。醫師建議,服用前最好與婦科醫師諮詢,服藥後也要定期追蹤檢查,確保長期服藥的健康品質。

避孕藥主要是靠抑制排卵,來達到避孕效果。如沒有排卵,即不會懷孕。避孕藥主要成份是雌激素和黃體素,當每日口服時,即可經由抑制排卵達到避孕的效果。但服用避孕藥,難免會有些副作用。

據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針對3406名年齡40歲及以上的婦女進行調查,了解她們的生育史並進行眼睛檢查,發現長期服用避孕藥,罹患青光眼及失明的機率大增。

帶領這項研究的教授林勝(Professor Shan Lin)指出,長期服用避孕藥的婦女有可能罹患青光眼,其它如家族病史、近視、眼壓升高、糖尿病等因素,也可能導致青光眼。林勝建議,服用避孕藥3年或更長時間的婦女,應接受青光眼檢查,如本身有其它的危險因子,應再讓眼科醫師仔細檢查。

這項研究結果在美國眼科學會年會中發表,不論婦服用是那1種避孕藥,都有罹患青光眼的高風險。

事實上,醫學研究證實,因避孕藥成分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副作用。有部分女性因人因體質關係,體重會增加、長青春痘、頭垢、月經略不規則、噁心、輕微想吐、水腫、乳房腫脹不舒服、血壓上升等症狀。

醫師建議,服用避孕藥之前,最好先與婦科醫師先做諮詢。服藥後也要定期追蹤檢查,如血壓測量、尿液檢查、肝功能檢查、乳房檢查等,以確保長期服藥的健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