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長期服藥與慢性病患者,請務必定期檢查腎功能以避免洗腎的命運!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健康九九新聞
   記者: 鄭維理
   日期:03月23日
 
   

 

 

 

腎臟與肝臟都是沈默的器官,尤其腎功能更是快要到衰竭、洗腎的末期(腎絲球濾過率,縮寫為eGFR,小於15),才有明顯的症狀,因此台灣有兩百多萬人罹患慢性腎臟病而不自知。

由於腎功能的計算公式很複雜(eGFR = 186 X 血清肌酸酐的-1.154次方 X 年齡歲數的-0.203次方,女性再乘以0.742;eGFR的正常值應該大於或等於90),一般計算機算不出來,又要把性別、年齡納入考慮,因此大部分醫師與民眾都誤以為只要血清肌酸酐沒有超過1.4就是正常。其實以40歲男性而言,血清肌酸酐1.0,eGFR為87;以40歲女性而言,血清肌酸酐0.8,eGFR為84,兩者的腎功能都不正常。民眾可以到腎利人生網站(http://kidney.tsn.org.tw/)點擊腎病指標,自行計算eGFR。

為了擺脫洗腎發生率世界第一的惡名,健保局除了自95年11月起針對中期與末期慢性腎臟病(eGFR小於45)患者實施「腎臟病患照護計畫」,由腎臟科醫師加強照護病人。更自100年1月起針對初期慢性腎臟病(eGFR大於或等於45)患者擴大實施「初期慢性腎臟病患照護計畫」,由基層醫療院所及受過腎臟病治療訓練的內、外、婦、兒、家醫、神經科醫師,為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進行篩檢,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避免腎功能惡化。

哪些人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呢?

*年紀大於60歲
*曾發生血尿或尿蛋白
*有腎結石或攝護腺腫大
*有高血壓、高血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
*長期服用藥物(西藥、中藥、草藥都算)
*家族中有人洗腎或有腎臟病

高危險群要接受哪些檢查呢?

*沒有糖尿病的人要抽血驗尿,檢查血液中的肌酸酐與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以及尿液中的蛋白質與肌酸酐。計算eGFR與尿液蛋白質/肌酸酐比值(uPCR,大於或等於150為異常)。
*有糖尿病的人要檢查血液中的醣化血色素、肌酸酐與低密度膽固醇(壞的膽固醇),以及尿液中的微白蛋白與肌酸酐。計算eGFR與尿液微白蛋白/肌酸酐比值(uACR,大於或等於30為異常)。

如果檢查報告不正常,三個月後要接受複檢。

慢性腎臟病要如何分期?什麼情形要轉診到腎臟科門診?

*第一期:腎功能正常(eGFR大於或等於90)但有蛋白尿(uPCR大於或等於150,糖尿病患者的uACR大於或等於30)、血尿等腎臟損傷狀況。
*第二期:輕度慢性腎衰竭(eGFR 60-89.9)合併蛋白尿(uPCR大於或等於150,糖尿病患者的uACR大於或等於30)、血尿等。
*第三期早期(3a):中度慢性腎衰竭(eGFR 45-59.9)
*第三期晚期(3b):中重度慢性腎衰竭(eGFR 30-44.9),這時候就要安排轉診到實施「腎臟病患照護計畫」的腎臟科門診。
*第四期:重度慢性腎衰竭(eGFR 15-29.9)
*第五期:末期慢性腎衰竭(eGFR小於15),這時候要準備洗腎(血液透析)、洗肚子(腹膜透析)或換腎。

如果uPCR大於或等於1000,也要安排轉診到實施「腎臟病患照護計畫」的腎臟科門診。

慢性腎臟病患者平常要如何保護腎臟?

*戒菸
*飲酒節制
*鹽分不要攝取過量
*規律運動
*減重: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或男女腰圍分別大於90、80公分者應該減重。 
*高血壓患者把血壓控制到130/80以下,第一線降血壓藥應該優先使用ACEI或ARB類藥品。
*糖尿病患者把空腹血糖控制到160以下,把醣化血色素控制到7.0以下。
*高血脂患者應該把血脂肪控制好。 
*止痛藥儘量避免長期、大量使用。
*不服用來歷與成分不明的藥物,用藥有任何疑問,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定期檢查腎功能。

參考資料:

民國100年一月份全民健康保險雙月刊
http://www.nhi.gov.tw/webdata/AttachFiles/Attach_17457_1_89.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