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事專業的精進發展,從藥學教育開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8期)
   記者:  藥師郭沁怡
   日期:10月12日
 
   

 

 

 

第75屆世界藥學會年會(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World Congress, FIP)於8月29日在德國杜塞道夫開幕舉辦,約有3,000位來自111國的藥師及藥學科學專家們齊聚。今年大會的主題為“Better practice-Science based, evidence driven”,來自世界各國的藥師互相分享及討論如何以科學為本、實證為輔去建立及推動更優良的藥事專業。FIP主席Dr. Carmen Pena也於此盛會中呼籲各國藥師及藥物科學專家們,推進藥事專業發展的內容應有效的呼應社會大眾的目前甚至是未來需求。

為了進一步發展及提升藥事專業以符合現今民眾全人健康照護的需求,以及提高藥事照護的品質,藥界於近年來都在積極進行藥學教育的進化改革。過去傳統藥學的四年學制,因為時間的限制,臨床實習的學程都會被壓縮,甚至只能放在選修課。近年來發現,四年學制養成的藥師,已經逐漸無法提供符合現今需求的藥事服務,導致臨床藥學的學程與訓練受到更多重視。傳統上以藥學科學為主要教學導向的藥學教育學程裡,不得不融入及分配更高比例的臨床藥學訓練。

以這一次的大會主辦國德國為例,近幾年已積極改革藥學教育,跟歐洲大多數國家一樣,推行五年制藥學教育,除了提高藥物治療學及臨床藥學的比重,更著重於涵蓋醫院藥局、社區藥局及產業藥學的臨床實習訓練,也設立了三階段的考試制度:第一階段基礎學科的筆試,漸進式到第二及第三階段的藥物治療學及臨床藥學實務口試。

除了歐美等先驅者,亞洲不少國家的藥學教育制度已如火如荼的進行改革,如我們鄰近的日本、東南亞的新加坡及泰國,都已經開始仿效美國成立並推行以基礎藥學為本、臨床藥學為導向的六年制Doctor of Pharmacy(Pharm.D)課程。

這些年,台灣也不遺餘力透過各種國際交流管道,例如積極參與世界藥學會,向來自各國的專家們吸取藥學及藥事發展經驗。因此台灣也不落人後,於2009年台大率先推出了六年制Pharm.D學程,並於2012年全面實施;台北醫學大學藥學系也於2013年增加六年制的「臨床藥學組」,隨後也將陸續有其他藥學院系朝此方向發展。此外,藥師國考制度目前也積極迎合社會供需及學制的改變,進化成兩階段考試,分別為基礎學科為主的第一階段,以及臨床醫學科為主的第二階段;未來也計畫將臨床技能測驗(OSCE)納入藥師國考制度中。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期待有更穩固的基礎並持續推廣,使台灣的藥師們可以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用藥及健康照護服務,也為民眾的用藥安全做更好的把關,並提升民眾的健康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