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被拒 投訴1922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98年11月26日


孕婦是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優先接種對象,最近有孕婦向1922防疫專線及媒體投訴,被診所拒絕施打疫苗,衛生署表示,不會處罰相關診所,但會加強對醫界的宣導。

1名懷孕5個月的張姓女子今天投書媒體指出,她向離家最近的診所預約接種疫苗,沒想到在表明身分是孕婦時,診所卻說「孕婦比較有狀況發生,所以不予施打」,她前往另1家診所也碰壁,第3家診所要等到隔天能才能接種,但結果還是撲空。

無獨有偶,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說,1922防疫專線也接獲孕婦的類似投訴,而且不只一椿。至於孕婦被拒絕施打疫苗的原因,可能因為診所醫師怕孕婦打完疫苗發生身體不適,擔不起風險。

周志浩說,孕婦是新流感的高危險群,任何孕程的孕婦都可以接種新流感疫苗,迄今台灣已有8300名孕婦完成接種,醫療機構不應拒絕孕婦施打。

他強調,衛生署將會行文婦產科醫學會、醫師公會等團體,加強宣導疫苗的安全性,不會對少數拒絕孕婦接種疫苗的診所開罰。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