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免疫細胞多寡與功能可能操控肥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12月25日
 
   

 

 

 

肥胖也與免疫細胞多寡、免疫功能有關?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究人員觀察體重過重者的腹部脂肪發現,某些免疫細胞在這部位顯得比較少,研究人員懷疑,肥胖與免疫系統功能大有關聯。

過去科學家進行老鼠實驗發現,免疫細胞或可幫助消除肥胖問題。這是首次研究顯示,不只老鼠,在人類身上也會產生同樣的現象。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線上版「自然」期刊(Nature)。

研究人員發現,與較纖瘦的人相比,肥胖成年人的腹部脂肪組織擁有較少「ILC2s」等免疫細胞。此外,研究人員透過老鼠實驗也發現,「ILC2s」細胞似乎可以促使「米色」脂肪細胞增長,而這種「米色」脂肪細胞可以幫助身體燃燒熱量。

美國康乃爾大學醫學院免疫學教授大衛‧阿爾提斯表示,在肥胖者身上,「ILC2s」細胞似乎無法發揮正常功能。希望透過這些研究,往後可以研發更好的方法以對抗肥胖。

阿爾提斯教授解釋,免疫系統專門對付外來感染,出現感染、身體陷入困境時,免疫系統會向脂肪細胞發出訊號,希望脂肪細胞也一起共體時艱,如此便會改變身體新陳代謝。

研究人員以肥胖成年人、體重健康成年人的腹部脂肪樣本做研究,發現肥胖者腹部脂肪的「ILC2s」細胞數量較少。研究人員再進行老鼠實驗,為老鼠注射免疫蛋白「白細胞介素-33」,這種免疫蛋白專門在細胞間傳遞化學訊息,結果顯示,這樣的治療方式可增加老鼠白色脂肪上的「ILC2s」細胞數量。

阿爾提斯教授表示,從研究結果來看,「ILC2s」細胞似乎會增加動物體內的米色脂肪細胞儲存量。米色脂肪與棕色脂肪一樣,都能幫助燃燒熱量、產生熱能,在預防肥胖上扮演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