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伊斯媞膠囊含禁藥,已銷全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游仁汶
   日期:101年09月08日
 
   

 

 

 

台中市銘洋生物科技公司銷售的「伊斯媞美學膠囊」含有禁藥成分,已流向全台兩百多家診所及藥房,基隆檢調單位前天查扣七萬八千多顆膠囊,緊急通知各縣市衛生局要求診所藥房下架封存。

檢調追查發現,銘洋公司去年九月起,涉嫌從廈門取得來路不明膠囊後,以「伊斯媞美學膠囊」為名,換貼外包裝標籤,再佯稱是加拿大進口的塑身保健食品,以每顆廿五至卅元不等價格,銷往全台各地。由於進口、銷售時間長達一年,檢調還在清查到底進了多少貨,賣出多少。

基隆地檢署前天指揮基隆市調站搜索銘洋公司等地,依違反藥事法偵訊銘洋五名員工;負責人黃俊銘及經理詹伯宸分別以卅萬元、廿萬元交保。

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周啟勇指出,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指服用「伊斯媞美學膠囊」後產生腹瀉、食慾不振等症狀,懷疑成分有問題;他們將民眾附上的藥品送驗,證實含有「Sibutramine(西布曲明)」與「Phenolphthalein」等禁藥成分。

周啟勇說,「Sibutramine(西布曲明)」服用後會降低食慾,藉以減輕體重,但也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減肥名藥「諾美婷」即因含此成分,在2010年被衛生署公告禁用;「Phenolphthalein」服用後會導致腹瀉,因具有令動物致癌成分,衛生署2006年公告禁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