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頭皮結痂,用橄欖油包覆後再洗頭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戎宿安
   日期:09月11日
 
   

 

 

 

頭皮屑是常見的頭皮問題,常造成頭皮發癢、頭部脫落的皮屑增多,導致頭部雪花片片,雖然不至於危害健康,但可能會影響美觀,造成社交與人際關係的困擾。通常頭皮屑的主要成因是脂漏性皮膚炎,是屬於慢性發炎的一種。可選用含Ketoconazole或活膚鋅抗頭皮屑洗髮精,可以有效幫助減少頭皮屑。

亞東紀念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頭皮屑常見的成因主要有兩種:脂漏性皮膚炎及乾癬所引起。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原因通常是勞累、生病、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力出狀況,導致皮屑芽孢菌增生並分解過量的油脂,產生發炎反應,造成頭皮紅腫發炎、大量掉屑等症狀。頭皮屑極少部分原因是由於乾癬所引起,通常也是免疫力出狀況所造成。

脂漏性的頭皮屑,主要會有脫屑的現象發生,但通常較不會有紅斑出現(有時會有少許紅斑產生);乾癬所導致的頭皮屑則會有一層厚厚的塊狀紅斑,也會伴隨脫屑的現象發生。

治療頭皮屑的方法也會因脂溶性皮膚炎和乾癬有所分別,通常治療脂漏性皮膚炎會給類固醇藥水或是殺皮屑芽孢菌的藥物Ketoconazole,若是乾癬所以引起的頭皮屑,可使用維他命D3加類固醇藥膏來做治療。

使用抗屑洗髮乳也有其效果,如果是脂漏性皮膚炎可選用Keto-conazole或是活膚鋅的洗髮乳來清潔頭髮。乾癬而成的頭皮屑則可使用含類固醇洗髮精來洗髮。

王淑惠主任建議,每1~2天洗一次頭髮都是正常的次數,若有時頭皮上結痂比較厚重導致擦藥會較沒效果,用橄欖油包覆頭皮上幾小時再洗掉,可以達到軟化結痂效果。

頭皮屑是身體狀況的指標,是身體狀況不好的表徵,若是有頭皮屑情形產生,可能代表身體勞累、生病、作息不正常,導致免疫力出狀況,需要多注意身體的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