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存摺:藥事照護小幫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33期)
   記者:  台中縣記者謝永宏
   日期:09月07日
 
   

 

 

 

執行藥事照護的藥師們,常常遇到民眾忘記或是無法提供醫療相關資料的情況,導致難以幫病人做出完善的藥物使用評估及建議。事實上,除了藥師們熟悉的「健保雲端藥歷系統」之外,今年度行政院致力推行的「健康存摺(MY HEALTH BANK)系統」也可協助藥師執行藥事照護業務。

以往民眾申請健保署的就醫資料,除了需要書面申請並繳交300元的費用外,還要3個工作天才能取得資料;但自從去年9月25日開始,民眾只要搭配讀卡機透過網路,至健保署使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健康存摺系統」後,便可免費查詢或下載個人:(1) 最近一年的門、住診資料、(2) 最近兩年的牙科就診紀錄、(3) 過敏資料、器捐或安寧緩和醫療意願及預防接種、(4) 健保費用繳納資料等。若民眾在家中無法上網,可至全國72家醫院(12間醫學中心、24間區域醫院及36間地區醫院)或是鄰近的社區健保藥局申請、下載健康存摺,讓病人能夠充分掌握自己的就醫及用藥資料,達到「自我照顧、健康一生」的目標。

今年5月26日起,除了選擇利用「自然人憑證」登入外,更增加以「健保卡+戶口名簿戶號」的方式登入;截至今年6月初,已有4.7萬人次登入「健康存摺」,近2萬人次申請,約3萬人次下載(資料申請後在官網保留7天,7天內有需要可重複下載)。健保署將於今年內陸續再新增:(5) 檢驗結果、(6) 出院病歷摘要及(7) 中醫健康存摺等資料,以豐富「健康存摺」的內容。除了能讓民眾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之外,並能在就醫或是領藥時,提供醫師和藥師參考,提高醫療及用藥安全。

如果想進一步瞭解資訊,請參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官網(http://www.nhi.gov.tw/),或使用免付費專線電話0800-030-598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