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劑1千? 「新流感疫苗禁販售」


資料來源:TVBS
日期:98年11月24日


想要施打新流感疫苗, 千萬不要自己花錢當冤大頭。由於疫苗是多劑型,開瓶之後難以儲存所以必需在24小時之內打完,沒用完就浪費,也因此傳出有醫師把沒有打完的疫苗,以一劑1 千元的價格,給不在優先注射名單之內的民眾施打,引發爭議,醫生說,疾管局同意沒打完的可以免費給一般民眾注射,但地方衛生局卻說沒收到公文通知,中央和 地方不同調,讓診所醫生很困擾。

冰箱裡一罐罐新流感疫苗,一瓶40人份,如果沒打完就浪費,因為疫苗是多劑型,每次用針抽取,都會注入空氣,如果不在24小時內用完,就會有汙染疑慮,加上疫苗冷藏,拿進拿出溫度不好掌控也怕變質,診所醫生想盡辦法要湊齊病患,再開瓶後一次用完。

醫師林應然:「要約到這麼多的病人,總是有困難,你即使預約到了,病人也會有爽約的問題,所以總是會有剩餘的問題。」

公費疫苗,不過卻傳出有人把沒打完的拿來販賣,一劑喊價1千元,開業醫生林應然說他曾打電話給疾管局,疾管局說打不完的疫苗可以開放給一般民眾,但必須免費提供,只不過北市衛生局卻不知道有這種做法,讓醫生很困擾。

林應然:「衛生局這方面,他是說他沒接到公文,中央跟地方最好有統一的政策,跟統一的步調,這樣對大家來講比較好。」

筆記夾,滿滿預約人數,不過現在幼兒和國小學童優先施打,打剩的才開放預約,根據醫生說法不收費,千萬不要自己花錢打疫苗當了冤大頭。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