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雲端運算對健保藥局的影響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98期
   作者:遠志
 
   

 

 

 

雲端運算(Cloud Computing ),本身不代表任何一項資訊的技術,而是一種電腦運算的概念,概念本質代表的是分散式運算(distributed computing),其實說穿了,就是讓不同的電腦同時幫你做事情、進行運算。像 Google、Yahoo!等大公司,購買了數以萬計的伺服器,把這些電腦串聯起來,互相溝通,同時一起工作,就能成為一個龐大的運算資源。

事實上,最簡單的雲端運算技術在網路服務中已經隨處可見,例如搜尋引擎、網路信箱等,使用者不需要擁有硬碟,不必購買程式,只要輸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就能得到大量資訊。未來像手機、GPS等行動裝置也都可以透過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出更多的應用服務。甚至未來的雲端運算不僅是具有資料搜尋、更可分析像是DNA結構、基因圖譜定序、癌細胞解析等功能,也或者能改變社區健保藥局的領藥流程乃至於整個健保體制的運作。

舉例來說,現階段民眾看完病後,必須領取由醫院所列印的處方箋,再前往健保藥局領藥;藥局在收到處方後必須人工鍵入處方相關資訊,才能列印藥袋給藥,隔月再向健保局申報請款。過程中人為產生的謬誤或病患遺失處方所衍生重複看診問題,醫療資源浪費的情況因此頻頻發生,如果相關單位能運用雲端運算技術,將民眾的處方箋與用藥記錄全部上傳到雲端中心,那麼病患不用拿處方,只要憑健保卡,到藥局過卡,依據藥師憑證在線上登入藥師資料後,藥局即可列印藥袋給藥;接下來健保局再憑線上的給藥記錄來給付費用,就可免去申報或覆核動作等的資源浪費,健保藥局不用購買申報軟體、給藥錯誤的發生率會降低,客戶等待調劑的時間相對減少。

另外透過相關技術設定勾稽,過期處方無法領藥、影印處方無法詐領藥品、重覆用藥等情況將消失;藥師出國會因系統擷取出入境資料而無法執行調劑。甚至進一步可提供藥物交互作用警示,透過藥師分級給予權限設定允許讀取藥(病)歷或否,協助註記個案的藥物不良反應。雲端技術甚至可擴大到各醫院的資源整合,例如民眾的抽血數據、各項檢查報告等,檢查記錄能夠共享,就能降低現階段同一病患至各醫院重覆檢查導致醫療資源的浪費。

雲端運算是一個簡單的想法,卻提供我們無限的想像空間,對未來的影響絕對更是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