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雷公」夜半擾鄰 求助睡眠門診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 健康醫療
記者:林孟婷
日期:98年11月24日


40歲的許先生長年有打鼾情況,由於鼾聲過大,不僅連枕邊人受不了,隔壁鄰居都「凍未條」,向他投訴、反映多次,許先生才知道「事態嚴重」,趕緊求助睡眠門診醫治,經由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不只鼾聲不見,還能安穩地「一夜好眠」。

「不論是看報紙、坐著休息,甚至拿遙控器要打開電視,有些微空檔時間,我就會突然睡著,鼾聲大作」,長年有著打鼾問題的許先生,剛開始以為是業務工作太累,導致打鼾不斷。

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

他原本以為打鼾不是病,只是太太受不了他的鼾聲如雷,多次抱怨,沒想到卻因鼾聲的分貝太高,讓隔壁鄰居連續打了多通電話向他反映,希望他「小聲點」,許先生才驚覺事情的嚴重性,而接受睡眠門診治療。

他除了聽從醫師的意見減重,將原本的體重從113公斤減到91公斤外,同時每天騎車運動,加上每晚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將氣流打通氣道,終於享受到無聲有息的好眠。

台南奇美醫院睡眠中心主任陳志金表示,睡眠時,因氣道下塌變窄,使氣流受到限制,引起上呼吸道構造震動,導致鼾聲大作,使得患者睡眠中斷、反覆性缺氧,容易產生呼吸中止的危險。

陳志金指出,打鼾造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被忽略,體重過重、生活形態不正常及服用安眠藥物等,都會加重打鼾情況。

他建議,只要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改變生活形態、減輕體重及配戴連續正壓呼吸器,就能有效改善打鼾情況,遠離呼吸中止的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