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錦囊》勤練腹式呼吸鍛鍊肺功能,亦助眠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8月06日
 
   

 

 

 

勤練腹式呼吸可以鍛鍊肺功能。腹式呼吸即丹田呼吸,重點是呼吸氣息力求細、長、慢、勻,鬆;讓意念至約臍下的丹田。練習一段時間後,便會感覺吸氣時,氣息直入小腹。

丹田位於小腹,約臍下四指幅位置,平常淺式胸腔呼吸則氣息較短。練習腹式呼吸,氣沈丹田,亦有助眠作用。

練氣功的人則因常用丹田呼吸或腹式呼吸,故呼吸氣息較長。深呼吸不僅可提供身體足夠的氧氣以強身健體,相對的也較能夠和緩情緒,故遇到不如意的事,先深深的吸一口氣,對健康也有助益。

常常練習丹田呼吸亦是很好的養生方法。練習丹田呼吸輕鬆自然即可,不要勉強用力,以免影響自然的呼吸韻律。其次,吸氣時宜閉口,使空氣由鼻腔進入,以免因張口吸進污濁的空氣有礙衛生。呼氣則由鼻或口呼出均可較無限制。

深呼吸時,要持續意想丹田部位,感覺氣息直入小腹。而呼氣時,則自然吐出。練習一段時間以後,自然會養成腹式呼吸的習慣。

免疫力正常的人,肺部健康較佳,老年人與幼童的肺部則常見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在年長與幼童中均有較高的風險,且有一定的危險性,一旦懷疑是這類感染,會立即施以抗生素治療。

年長者、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最常見嚴重的下呼吸道感染。慢性阻塞性肺病還會引起全身性的疾病,換言之該病造成患者的整體健康惡化與活動力下降。

醫師表示,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出現急性呼吸道感染時,病人往往會咳嗽併有濃痰和呼吸喘鳴,嚴重時會併發氣胸、肺炎、敗血症和呼吸衰竭等,最後造成肺功能損傷。

治療方法包括支氣管擴張劑和類固醇藥物,若合併有肺部感染,需使用抗生素,更嚴重時,須要長期使用氧氣治療和肺部復健或手術治療,甚至長期依賴呼吸器使用。

北市聯醫耳鼻喉科主任張欣平指出,呼吸與整體健康有關,一旦呼吸道阻塞造成缺氧,一段時間後,也會造成心肺功能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