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避免輸血後併發症,7月捐血新法上路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鄭涵文
   日期:02月04日
 
   

 

 

 

為降低受血者因輸接受分離式捐血而出現急性肺損傷等風險,血液基金會將於今年7月1日起實施「優先供應男性血漿」及「增加女性分離術捐血者白血球抗體篩檢」兩大措施,讓受血者的用血更為安全。

5年前,法務部前部長廖正豪接受心血管繞道手術,輸血時意外造成急性肺損傷(TRALI)症候群,幸經葉克膜急救而挽回一命,當時他就疾呼捐血中心應對血液做必要的篩檢,「不要讓救人的輸血,成了殺人元凶」。

台灣輸血學會理事長朱芳業解釋,由於婦女在懷孕過程,腹中的胎兒抗原會誘發母體產生不同於自身的白血球抗體,且隨著懷孕的次數增加,體內產生抗體的機率愈高。這種抗體對孕婦本身沒有危害,但如果捐血,則這些白血球抗體經由輸血,可能造成受血者產生不良反應,急性肺損傷就是其一,病人會有肺水腫、呼吸困難等症狀。

國內輸血後併發急性肺損傷,一直未有官方統計,但臨床觀察約每3到4萬名受血人中會出現一例。台灣血液基金會董事長葉金川說,新措施實施後,應會大幅降低這類反應。若女性分離術捐血人的血液經篩檢後發現有抗體,會請捐血人改捐全血。

據血液基金會統計,目前全國選擇分離術捐血人約有15萬人,其中女性分離術捐血人僅1800人,應不致影響血源。

此外,葉金川也呼籲政府,應建立全國性的輸血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以累積更精確的資料,作為前端預防輸血副作用策略的基礎。

由於學生放寒假加上年關將近,葉金川說,近日各地血液庫存量都未到安全標準,還請民眾踴躍挽袖捐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