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 預防肝癌、肝炎索命,定檢不可少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鍾佩芳
   日期:08月05日
 
   

 

 

 

衛福部6月發佈的103年國人十大死因報告顯示,癌症連續33年居冠,其中肝癌位居十大癌症殺手的第二位;而慢性肝炎與肝硬化位居十大死因排行第九位。

肝病每年奪去上萬人性命平均約40分鐘就有一個家庭成員因肝病往生而致家庭破碎。B型肝炎在台灣成年人口盛行率達15~20%,高達200~235萬人為帶原者;C型肝炎在台灣成年人口盛行率達2~6%,約有40~60萬人C型肝炎在台灣成年人口盛行率達2~6%,約有40~60萬人。

肝炎症狀

肝炎發作的初期毫無特殊的症狀,往往忽略了,等到自覺不舒服或發現時,都已不是早期的變化。很多患者通常出現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如皮膚和眼白呈黃色)、茶色尿等情形才會察覺。

感染途徑

B型肝炎,目前有疫苗防治。感染途徑為台灣的B型肝炎有一半是經由母子「垂直傳染」而來;此外則為「水平傳染」是指接觸到帶有病毒的血液或體液而受到感染的方式。C型肝炎目前沒有疫苗防治;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打針或刺青、穿耳洞時器械消毒不完全,就可能受到感染。

肝病三部曲

肝炎肝硬化肝癌病毒所引起的肝炎就叫做「病毒性肝炎」。臺灣的肝病以病毒性肝炎為主,常見的有A、B、C、D、E型等,其中B、C型肝炎病毒會導致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肝炎若無追蹤治療,經過20至30年後,平均約有20%至30%的患者會演變為肝硬化。若發生肝硬化,每年約有3-5%的患者會發生肝癌。

必做三項檢查

肝功能檢查(GOT,GPT)、B型肝炎及C型肝炎之病毒標記及病毒量、甲種胎兒蛋白(AFP)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

好心肝門診中心王世晞院長表示,衛生福利部自2011年起,對45歲那年接受成人健檢者,增加給付1次B、C肝的檢驗項目,中壯年民眾亦可善加利用。

照護健康小叮嚀

1、抽血檢驗,預防注射;2、定期檢查,誤信偏方;3、體液接觸,盡量避免;4、均衡飲食,戒菸戒酒;5、規律生活,適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