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過敏鼻炎四禁忌、五護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8月04日
 
   

 

 

 

雖然過敏性鼻炎是一個普通小毛病,然而,長期不癒卻會使人產生不舒服症狀,這些症狀容易影響睡眠、飲食、學習、工作等,根據統計,鼻子過敏可能發生在任何年齡層,通常青春期前後最常見。

專家看法

中醫師陳玫妃表示,門診常會遇到過敏性鼻炎患者,主訴鼻子過敏常在早上發作,醒來便開始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發病快、消失快、發作時間短暫,一旦症狀消失之後就如同正常一般。

傳統中醫認為,過敏性鼻炎又稱鼻鼽,主要是肺、脾、腎虛損所造成,加上肝鬱、風寒乘隙侵犯人體所致。臨床上以陰虛肝肺熱最常見。除了接受治療之外,患者應注意四項飲食禁忌,同時做好起居護理保健。

四項飲食禁忌

l.避免食用生冷類食品:包括生冷的飲料、蔬菜、水果等。2.避免食用刺激性食品:包括油炸物、辛辣物、醃漬物等。3.忌食海鮮類食物:包括生海鮮、炸蝦、蟹類、蚵仔等。4.忌食發物:包括甲殼類海鮮、動物內臟、芒果、荔枝、榴槤、花生、酒精性飲料等。所謂發物,指的是這類食物容易對特殊體質的人造成不良反應,例如上火、過敏、生痰、發瘡、舊疾復發、新病加重。

五項起居護理保健

l.儘量少用冷氣空調,減少進出冷氣房的次數。2.生活上放鬆身心,多到戶外呼吸新鮮空氣,多做運動培養體力以增強抗病力。3.減少鼻粘膜剌激因素,例如避開油煙、蚊香、油漆、殺蟲劑、污濁空氣等氣體。4.注意環境衛生,居家環境應減少病原滋生、過敏原產生。5.避免抽菸、喝酒、精神刺激、操勞過度、睡眠不足。

注意事項

過敏性鼻炎與慢性鼻炎常會使民眾搞不清,兩者均有鼻塞、流涕、嗅覺減退等症狀,不過,過敏性鼻炎患者通常本人或家族成員有其他過敏性病史,慢性鼻炎患者常問不出病史,而是與氣候變化、工作環境、精神、內分泌等因素有關。

此外,過敏性鼻炎常呈突然性或陣發性發作,同時症狀消失較快,慢性鼻炎發病比較緩慢、持續,症狀消退也很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