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學生社區藥局實習,全聯會扮推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4期)
   記者:  藥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 李錦烱
   日期:07月06日
 
   

 

 

 

藥師為醫療照護團隊中的重要成員,更是基層醫療體系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內藥學生實習訓練,常在醫院藥局與藥廠,社區藥事照護之教學實習確實有深耕的必要。

近年來為繼續推動並鼓勵藥學生到社區藥局實習,讓藥學生提早認識社區藥局的經營與管理、社區臨床藥學、社會藥學等相關實務經驗,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至去年為止曾以計畫委託方式請相關團體、台大藥學系等,規劃與建立社區藥局實習相關規範,試辦社區藥局實習制度以及推廣社區藥局實習等事項。

為持續推動及強化相關管理工作,以提供更完善的藥學生社區藥局實習制度,全聯會特別調查99-103年獲得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認證之藥師目前狀況以及提供實習意願。同時規劃於7月中下旬與八大藥學院系所召開共識會議,加強與學校的溝通,鼓勵各校參與制度規劃與施行建立雙向回饋機制。

指導藥師課程規劃方面,今(104)年底前,將至少舉辦三場社區藥局實習指導藥師培訓課程,加強指導藥師之專業養成,建立實習指導藥師之專業藥師制度,鼓勵更多優質、有熱忱的社區藥局藥師參與。參與之名單也將彙編成實習藥師名錄,推薦給各大學藥學系參考,鼓勵藥學生至社區藥局實習,更藉以提升社區藥局之形象與品質。

另一方面,對於已有指導藥師資格之藥師也將進行進階更符合社區藥局需求的相關課程以及規劃資格延展等相關機制與標準。期望藉此推動社區藥局實習教學計畫,進而提升社區藥局的整體形象與地位,讓民眾認同社區藥局之專業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