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五分鐘篩出腸病毒 試劑年底上市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黃天如
   日期:99年05月26日
 
   

 

 

 

腸病毒七十一型是最常引發重症及死亡的型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昨日宣布,領先全球研發出快速檢驗試劑,僅須患者一滴血清,最快五分鐘有結果。該快檢試劑敏感度逾八成,預計今年底上市,幫助國內每年至少數千名腸病毒病童及早獲得正確治療。

腸病毒威脅五歲以下幼兒,五、六月是流行時,今年至今疾管局共接獲八例腸病毒重症通報,全是腸病毒七十一型。另據定點醫師通報,全國各區腸病毒門、急診人數連續數周直線攀升,急診率已達每千人十.三九人。

臨床上常見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幼兒因未能早期確診而到處「逛醫院」,等併發腦膜炎等重症時,不但可能留下智能損傷等不可逆傷害,甚至導致死亡。

疾管局研究檢驗中心主任吳和生表示,研發成功的快速檢驗試劑只要一滴患者的血清、三滴稀釋液兩個步驟,五到廿分鐘就可得知患者是否感染腸病毒七十一型。

現有腸病毒型別檢測都要三到四小時,且須在實驗室由專業技術人員進行。新研發的快檢試劑檢驗速度快、成本低,基層診所醫師都能操作。初步選定台塑生技為技轉對象,並在台大、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彰基及高雄榮總五家醫學中心先臨床試用。預估未來上市單價二百元。

疾管局副局長林頂表示,若碰到腸病毒大流行的非常時期,不排除比照新流感流行時做法,全面公費給付腸病毒七十一型快檢試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