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蒐》防曬劑量夠,充分阻擋紫外線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6月26日
 
   

 

 

 

每到夏天,總有幾天,紫外線指數高得嚇人,此時,防曬乳就變得格外重要。不過不少人對防曬乳有錯誤迷思,如果可以打破這些迷思,就能進一步保護肌膚,降低皮膚癌風險。

 

迷思一:只要晴天,需要擦防曬乳?

 

許多人只有大晴天才擦防曬乳。有時雲朵會遮蔽太陽,有人就會誤認為這樣可以減少一點紫外線。根據《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報導,雲朵雖然可以阻擋部份紫外線,不過陽光中,對肌膚產生傷害的紫外線還是會有八成到達地球表面,有時雲朵也會反射紫外線,幫助紫外線進入地球表面。

 

迷思二:膚色較黑,就不需要使用防曬乳?

 

有些人皮膚的確較容易受紫外線傷害,這與黑色素有關,皮膚中的黑色素會吸收部份紫外線,不過黑色素保護效果並沒有很強大,因此無法取代防曬乳。以防曬係數SPF來說,黑色素防曬效果相當於SPF一點五到二點零之間,對於阻擋長波紫外線(UVA)效果更是微弱,紫外線容易進入皮膚較深層組織,進而造成危害。

 

以美國黑人來說,美國黑人皮膚癌發生率雖然比其他人種來得低,但一旦出現皮膚癌,存活率、預後狀況往往不甚理想,白人皮膚癌五年存活率為百分之九十一,而黑人皮膚癌五年存活率則只有百分之七十三,這除了與醫療照護有關,也與皮膚癌種類大有關聯。

 

迷思三:防曬乳過期,還是可以繼續用?

 

防曬乳如果過期,就好像牛奶過期一樣,都不是好事。不過許多消費者使用、購買防曬乳時,並不會特別注意有有效期限。美國一項調查發現,大約有三分之一的消費者購買防曬乳時不會特別檢視有效日期。防曬乳若過期,有些成份會減退,失去保護作用,就算擦了,也無法保護肌膚免受紫外線傷害。

 

國內醫師的叮嚀

 

台北市立萬分醫院皮膚科副主任江盈儀提醒,擦防曬乳的時候,劑量一定要足夠,才能充分發揮阻擋紫外線效果。除了臉部,擦防曬乳也不要忽略脖子、手、腳等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