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荔枝易上火,1日最多呷5粒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蔣書弘
   日期:06月24日
 
   

 

 

 

台灣位於亞熱帶,水果品項多、又好吃,台灣果農與農產研究單位,多年來也致力於產季調節,讓產季短的水果,像是荔枝等,能夠延長生產時間,約莫從四月可至七月底、八月份。荔枝在台灣農業的技術之下,其甜度及飽滿程度更勝其他國家,是不少人愛吃的水果,但中醫師也提醒,雖然好吃,也避免一次攝取過多,以免容易上火。

 

中醫師謝岳峰表示,荔枝、芒果、龍眼等含天然葡萄糖多,還有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多種維生素、補腦、健身、補脾益肝,但是也因為糖分高、易肝火上升,若多吃,會引起體內糖代謝紊亂,造成荔枝病(即低血糖),患有慢性扁桃體炎和咽喉炎的人,多吃荔枝會加重虛火;容易過敏的人群食用鮮荔枝後,會出現頭暈、噁心、腹痛、腹瀉、皮疹和瘙癢等過敏症狀;醫師建議一日三至五顆為上限。

 

天氣燠熱,中醫師解釋心臟上端是體內火的來源,夏天燥熱、暑氣,天人相映之下若毛孔開合正常,胃氣調理得宜,體內虛火正常得以透過流汗、尿液、排泄,若長時間在冷氣房,毛細孔閉合,無法流汗,體內虛火難排散。

 

坊間有此一說,若吃太多荔枝,可以荔枝殼煮水喝,降火氣,中醫師表示,確實是可行,荔枝殼含多酚氧化�,可以解除果肉的燥性,煮水喝可解除腹脹,或是口渴現象,綱目拾遺也有言:或飲荔枝酒過醉,則以荔枝殼浸水飲之。但應將荔枝殼洗乾淨、曬乾,避免農藥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