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齡醫學門診,把關銀髮族健康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周志祥
   日期:10月25日
 
   

 

 

 

家中如有80歲以上老人,常抱怨一身是病,到醫院卻苦惱不知看那科好,也常有重覆用藥的困擾,這是現今台灣社會老人照護的共通議題,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張敬仁表示,目前各醫院陸續有開辦高齡醫學門診,對銀髮族是一項不錯的新選擇。

張敬仁預估,在2018年將朝向高齡社會,各醫院面對高齡病人常帶著像勳章一樣多的共病,使得病況格外複雜,除了病況表現不典型之外,又隱藏許多致命的疾病,而多重用藥所造成的副作用,亦常干擾醫師的診治,也容易造成誤診的遺憾,這時高齡醫學門診的專科醫師,則可以為長輩們的健康做把關。

張敬仁醫師舉例說,豐原醫院最近有位79歲徐姓阿嬤,有糖尿病合併腎病變病史,因長期身體不適,喜歡叫車到處看醫師打針拿藥,此次因摔跤虛弱無力而就醫,收治住院進行生化檢查除血糖及腎功能稍高外,電腦斷層檢查只有陳舊性中風,並無出血或梗塞,經詢問才知道阿嬤跌倒是因腳腫到診所打了利尿劑,造成頻尿而時時跑廁所,又因為脫水頭暈而跌倒所致。

另有位72歲王姓老翁,因意識變化及容易跌倒至高齡門診就診,理學檢查並無貧血、心臟雜音或手腳無力的現象,但就是站不穩,走路無法協調。經詢問過去病史有糖尿病、高血壓、攝護腺腫大等慢性病而使用多重藥物,為詳細評估而收治住院。經電腦斷層檢查顯示無腦部病變,其他檢查也大致正常,僅有血壓偏低的現象,而老翁正在使用的降血壓藥物就有三種,調整血壓藥物,監測血壓變化後,老翁的意識及走路不穩的現象改善,也不再有跌倒情形。

張敬仁醫師叮嚀,高齡長輩們複雜的病情常是各科醫師們不知如何著手的難題,世界上許多已開發國家平均餘命已超過80歲,對於何謂高齡的想法也應隨之改變,現在有了高齡醫學的專科醫師,可以為長輩們把關,如果您家中有80歲以上的老人,又為許多疾病及用藥所困擾,皆可至高齡醫學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