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多喝水、穩定情緒,改善膀胱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李叔霖
   日期:06月23日
 
   

 

 

 

間質性膀胱炎病患經常有苦難言,因為必須常跑廁所,這些患者經過檢查之後,膀胱常沒有遭受細菌感染,身體檢查也沒有明顯異常地方,但是患者卻經常飽受小便不適所困擾,甚至引起膀胱疼痛、排尿十分困難等症狀。

 

專家看法

 

泌尿科醫師郭漢崇表示,間質性膀胱炎常受到各種原因所引起,而且很多疾病都跟這種病症有類似症狀,例如膀胱發炎、膀胱過動症、膀胱惡性腫瘤、尿路結石、尿路阻塞等都有類似症狀,像這種情況就必須審慎診斷加以辨明,如此才能進一步治療。不過,幸好這類型膀胱炎具有三個特徵,從這裡就可以初步分辨出來。

 

三大特徵分辨間質性膀胱炎

 

郭醫師指出,第一個特徵是膀胱漲尿時感覺下腹疼痛,而且在排尿後症狀會消失;第二個特徵是病患有明顯頻尿、急尿、夜尿等症狀;第三個特徵是尿液裡面沒有任何明顯的細菌或是白血球。

 

注意事項

 

郭醫師指出,很多間質性膀胱炎病患常飽受頻尿、急尿、排尿困難、膀胱容量小、脹尿時膀胱疼痛等症狀所困擾,而且有時候病情可能會轉好,有時候病情也可能會轉壞,總是令患者痛苦不堪,進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品質。

 

值得一提的是,有時候病人可能會受到情緒所影響,有時候也可能會受到飲食所刺激,最後都會導致病情加重,因此,很多間質性膀胱炎病患都飽受折磨,往往希望盡快把它治好,以便消除這種病症所帶來的困擾。

 

貼心小叮嚀

 

建議患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之外,平常還要常喝水、保持情緒穩定、不要吃醃漬類食物等,如此將有助於改善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