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剖腹產導致沾黏,苦不堪言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4月28日
 
   

 

 

 

一位三十五歲女性,生第一胎時剖腹產,並沒有使用防沾黏薄膜,生完七個多月間陸續出現下腹悶痛、腹部痙攣、腹瀉等症狀,一天嚴重到腹瀉十多次不止,原本以為傷口未好,就醫才發現剖腹導致腹腔嚴重沾黏,由於腸沾黏時間過久,腸道甚至阻塞、細胞壞死、最後得再開刀才改善。

婦產專科醫師潘俊亨解釋,剖腹產後,子宮傷口癒合時會出現血水、組織液,如果腸子沾到這些東西,就會被黏住,腸子蠕動自有節奏,當一段黏住蠕動節奏就會大亂,就可能引起腹脹、腹痛、腹瀉等症狀,有些患者還會嘔吐,苦不堪言。

潘俊亨醫師過去曾遇到沾黏很嚴重病例,患者出現腸阻塞,必須開刀處理,以防止敗血症發生,但沾黏問題過於嚴重,手術時甚至看不到膀胱,原本五分鐘的手術,竟增加六倍開刀時間。雖然手術可以解決腸阻塞問題,但患者若沒有在術中使用防沾黏薄膜,二次開刀傷口仍可能再次沾黏。

傷口越大,發生沾黏的風險越高,後遺症也越嚴重,剖腹產造成的傷口約九到十二公分,是相當大的傷口。根據統計,初次剖腹產導致子宮、膀胱及腹部沾黏比例高達四成六,二次剖腹產沾黏機率更高達七成五,臨床研究也顯示:積極於手術過程中採取沾黏措施的婦女,比起未採取預防措施者有高達九成以上不會產生術後沾黏問題。

潘俊亨醫師補充,現行常見兩種防沾黏材質,一種是水溶液,另一種是玻尿酸薄膜,水溶液是液態,流動性較高、較不易固定在傷口;片狀薄膜可以覆蓋開刀大面積傷口,預防沾黏效果相對較穩定,且材質為「玻尿酸」,在體內七天就會緩慢吸收,安全性較高,使用較不會產生異物排斥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