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乾癬患福音!健保放寬生物製劑年限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洪毓琪
   日期:03月26日
 
   

 

 

 

1名30歲女子有嚴重的乾癬問題,發作時不但全身長滿紅疹,更出現如雪片般的脫屑狀況,嚴重影響外觀。但在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皮膚不適症狀消失,原本小姑獨處的她,立刻有追求者,很快地論及婚嫁,更決定共同投資開店。不過,由於生物製劑藥物健保只給付半年的治療,女子停藥後症狀又再惡化,男方卻因此毀婚,兩人陷入財務糾紛。

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儘管乾癬不會傳染,但其所帶來的紅疹、脫屑等皮膚外顯症狀,卻常讓患者遭受歧視,嚴重影響工作、社交生活。更有不少患者曾在買東西時,碰見商家不願接手患者掏出的錢,將找的錢丟在桌上,不願碰觸;甚至被理髮、按摩店拒絕上門的經驗,飽受身心所苦。

傳統治療有限!嚴重乾癬患症狀不易緩解

蔡呈芳醫師指出,國內乾癬病患預估高達7萬人,其中約有1%至2%屬於嚴重的乾癬患者,採取一般傳統治療方式,往往效果不佳,需使用生物製劑治療來協助。但目前健保署對於乾癬生物製劑治療的給付規定相當嚴格,患者須在經過傳統治療及照光後,身上的紅疹、皮屑等病灶面積超過體表面積的1成,且經過事前審查,才可以成功申請。

雖然使用生物製劑後,確實有助大大改善患者的皮膚問題。但健保對於生物製劑治療費用給付期限僅有半年,若患者考慮自費續用生物製劑,每個月治療費用約3到4萬元,不是人人都有如此的經濟許可。

因此,多數患者往往只能被迫停藥,可一旦停藥,患者往往在3到6個月左右,症狀會再度開始復發;但即使如此,患者仍須等到症狀嚴重惡化至符合健保標準才能再次申請給付。如此治療、發作,反覆交替下,患者往往需承受極大的身心煎熬,好比一開始提到的30歲女性患者就是相當常見的例子。

嘉惠患者!生物製劑給付年限延長至2年

為了讓這群有嚴重乾癬問題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不再承受上述煎熬,在皮膚科醫學多方努力爭取下。健保署也於近日公告,自104年4月1日起,將放寬乾癬患者的生物製劑用藥年限,將原本的用藥半年就需停藥,修改為只要有足夠療效就可以持續申請,到2年後才需停藥,可謂嚴重乾癬病患的一大福音!

【專家小叮嚀】:

蔡呈芳醫師也呼籲,乾癬患者若剛停藥,可盡快回診與醫師討論續用申請事宜,而不要等到紅疹、脫屑等不適症狀再度復發才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