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巨大肌瘤紅血球增生 當心中風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
   日期:100年07月21日
 
   

 

 

 

56歲陳小姐因肚子變大且摸到肚子有腫塊就醫,檢查為罕見肌瘤-紅血球增生症候群。醫生擔心她血太稠有中風危險,因此先放血再開刀取出近4公斤子宮肌瘤,比一般肌瘤大4到5倍。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陳俐瑾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日前收治1名56歲陳小姐,已停經,且近年肚子愈來愈大,原以為只是上了年紀發福,不過,最近卻摸到肚子有腫塊,趕緊就醫。

陳俐瑾說,檢查發現陳小姐的子宮肌瘤長約20公分,肌瘤比一般常見的肌瘤大上4到5倍,因此,建議開刀切除;但檢查卻發現,她的血紅素異常上升,血液太濃稠,研判應是該巨大肌瘤引起,確診為罕見的肌瘤-紅血球增生症候群,通常較大肌瘤才會發生。

由於擔心陳小姐血液太濃稠,恐有中風之虞,陳俐瑾說,術前先替她進行放血治療,每天放250cc血液,連放6天,然後剖腹手術拿掉重達3.7公斤的巨大子宮肌瘤,且術後狀況良好,沒有併發症。

陳俐瑾說,肌瘤-紅血球增生症候群是罕見的併發症,病患往往合併巨大的肌瘤和血液中紅血球過多,有增加中風及血管栓塞的危險,因而提醒婦女,特別是停經後婦女,可別以為子宮肌瘤很常見就鬆懈輕忽,如出現頻尿、肚子突然變大等症狀,最好盡快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