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少喝含糖飲料,遠離糖尿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23日
 
   

 

 

 

很多民眾對糖尿病有錯誤迷思,舉例來說,有人認為得到糖尿病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很容易失去性命,或者認為只有肥胖、體重過重的人才會得糖尿病,這些可能都是刻板印象。美國糖尿病協會特別針對一些常見糖尿病迷思提出澄清、解釋。

糖尿病是一種嚴重疾病嗎?

如果好好控制血糖,就能預防、延緩糖尿病併發症發作。不過以美國來說,一年當中,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比乳癌、愛滋病死亡人數總和來得多。大約每三名糖尿病患者就有兩人因心臟病、中風失去性命。

很胖的人才會得糖尿病?

體重過重的確是糖尿病風險因子之一,不過還有糖尿病家族病史、年齡等因素也都會影響糖尿病發生機率。很多人忽略其他風險因子,認為只有體重會影響糖尿病風險高低。事實上,多數體重過重民眾沒有得第二型糖尿病,且許多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體重正常,或者只有一點點超重。

吃太多糖,就會引起糖尿病?

這問題答案沒那麼簡單,以第一型糖尿病來說,有些人病因未明,也有人是遺傳、基因造成。而第二型糖尿病病因也可能包含遺傳、基因、生活習慣等因素。體重過重會增加第二型糖尿病風險,如果採用高熱量飲食,體重就容易上升。有研究顯示,飲用含糖飲料與第二型糖尿病風險息息相關。

美國糖尿病協會建議民眾,盡量少喝含糖飲料,以幫助預防糖尿病。含糖飲料包含汽水、可樂、果汁、提神飲料、運動飲料、含糖茶飲等。含糖飲料會讓血糖上升,只喝一杯,可能就多攝取好幾百卡熱量。

光是一罐十二盎司汽水(約三百四十公克),就包含約一百五十卡熱量與四十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這樣的份量相當於十茶匙的糖。一杯含糖果汁熱量就大約一百卡,說不定還更多,碳水化合物也大約有三十公克。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杜思德理事長表示,很多人對第一型糖尿病有錯誤迷思,像有人會擔心患有第一型糖尿病的孩子運動時會因低血糖而昏倒,或不能吃甜食。實際上,適量運動、適當的時候吃適當的食物、規律的監測血糖及注射胰島素,對病童來說很有益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