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內研究團隊發現胰臟癌治療新契機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3月11日
 
   

 

 

 

中央研究院與台大醫院組成的基因體研究團隊在胰臟癌治療上有重大突破。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暨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所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胰臟癌細胞表面的受體分子「IL-17RB」一旦和IL-17B結合,就會開始轉移,導致病情急劇惡化。研究團隊除了發現胰臟癌轉移關鍵,更成功打造IL-17RB抗體,並證實這種抗體可以減緩胰臟癌細胞轉移,研究人員進行老鼠實驗發現,老鼠經過這種治療方式後,壽命延長了一倍。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田郁文表示,想要徹底治療胰臟癌,唯一方法只有開刀,不過胰臟癌患者當中,只有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的人可以開刀,其他方法頂多只能控制病情不惡化,無法真正去除病灶。李文華院士指出,胰臟癌致死率達九成五以上,存活率很低,很多患者發現罹癌後,壽命只剩半年,不超過兩年。因為這種癌症很難發現,出現症狀時,多半都已轉移至淋巴結、肺臟、肝臟等部位,治療效果也很有限,導致醫師束手無策。這次研究成果提供胰臟癌治療另一種選擇。

研究已發表於線上版三月三日線上版《醫學實驗期刊》(JournalofEx-perimentalMedicine)。

李文華院士解釋,研究團隊將人類胰臟癌細胞的IL-17RB蛋白打入小鼠體內,使其產生免疫反應,以及與之相對應的抗體,再成功將抗體分離出來,並在實驗室持續複製該抗體。最後,再將抗體用於先前長出腫瘤的異種移植實驗鼠,結果證實不但腫瘤成長速度趨緩,癌細胞的轉移亦大幅降低;實驗鼠壽命延長了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