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疾病徵兆可聞出來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01月27日
 
   

 

 

 

只要聞聞味道,就能發現疾病徵兆?瑞典研究人員進行一項實驗發現,只要對一些人進行味道訓練,讓這些人了解內分泌毒素所散發出來的味道,這些人就能透過味道了解一個人是否有潛在疾病。

這項研究已發表於心理科學協會所出版的「心理科學」期刊(Psychological Science)。

瑞典卡羅琳學院研究員馬茲‧歐爾森表示,有些科學證據顯示,有的疾病會讓人散發出一些特殊氣味,舉例來說,像糖尿病患者呼吸常會出現爛蘋果或丙酮的味道。如果可以透過練習,多了解這些特殊味道,或許就能幫助患者在疾病初期就盡早發現疾病徵兆、及早展開治療。

歐爾森解釋,當一個人在疾病早期階段,身體可能會出現普遍性、生理性變化,體內有些生化指數會增加,進而產生一些揮發性物質,這些帶有特殊味道的揮發性物質很可能成為診斷疾病重要指標。

研究團隊以八名健康成年人進行實驗,研究人員將這些人分成兩組,一組注射「脂多醣」(LPS),當身體免疫反應過度活化時,就會產生「脂多醣」毒素。另一組則是注射生理食鹽水。研究人員讓這些人穿著緊身T恤四小時,這樣T恤就能吸收他們的汗液。

研究中,注射脂多醣的人免疫系統都過度活化,不但體溫升高,且有些免疫細胞激素也跟著增加。

研究人員另請四十人聞一聞上述八人所穿的T恤汗水味道,請這些人為T恤汗水味道進行評分,結果顯示,注射脂多醣的人T恤汗水味道較強烈、較臭。免疫系統越是過度活化的人,汗水味道也會越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