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麻醉止痛藥用量日增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3月24日
 
   

 

 

 

濫用麻醉性止痛藥一旦遭,成癮問題為隱憂。研究顯示,麻醉性止痛藥的處方日益增加,過去十年間增加約兩成。

美國急診科醫學會發言人萊恩·史坦頓表示,大部分的疼痛可以藉非類固醇止痛藥、乙醯氨酚等解熱鎮痛劑便可緩解,不需要麻醉性止痛藥。

研究成員,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教授傑西·派恩斯指出,許多急診醫師因為想要滿足病患快速、強力止痛的需求,加上病患常對醫師施加壓力,所以這類藥物的處方量在美國日益增加。

十年來這類藥物處方量明顯增加,研究已發表在美國急診醫學會期刊。

萊恩·史坦頓指出,對骨折疼痛或腎結石造成的嚴重絞痛,開予麻醉性止痛藥,並無不當,但一般拉傷、扭傷,通常不必開出強力止痛藥。

傑西·派恩斯教授說,短期使用麻醉性止痛藥成癮機率不高,但處方量增加值得留意。對下背痛與頭痛來說,麻醉性止痛藥效果也不好。

醫師表示,有些患者長期有下背疼痛的困擾,一直靠止痛藥度日,就醫發現下背周遭經敲擊後感受明顯的疼痛,才懷疑病情不單純,詳細檢查之下,才發現是遭到感染,止痛藥無法徹底治療,患者服用抗生素治療後,泌尿道感染即獲改善,疼痛感亦降低。

下背痛除了可能是骨骼與肌肉問題外,背後原因能是內臟器官發炎結石、帶泌尿道感染皆為可能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