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喉嚨乾燥,少喝利尿飲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
   日期:01月23日
 
   

 

 

 

經常覺得喉嚨乾燥,聲音沙啞?美國家醫科醫師布莉指出,可能是感冒、胃酸逆流、感染、發聲過度、喝水太少所引起。如果不是感染或胃酸問題,建議適度喝水,但少喝利尿飲品。

醫師指出,經常發聲過度而沙啞的民眾,如果持續忽略問題,聲帶便可能磨出繭,也就是聲帶結節,此時沙啞症狀會持續,症狀日益明顯。

說話、嘶吼過度,長期吸菸刺激,都會造成聲帶傷害,可能長繭或息肉。醫師說,出現長時間沙啞症狀,需找到誘發因素,接受治療,才可能改善。

胃與喉嚨、聲帶也有關係,胃酸逆流會刺激喉嚨與聲帶。因此保養腸胃也是喉嚨、嗓子健康的要素之一。

醫師並提醒,最重要的仍是休息,例如每發聲二十分鐘後要休息食分鐘,喝口溫開水;盡量多用腹式發音,減輕聲帶負荷。

倘若沙啞為聲帶息肉、聲帶長繭或腫瘤所致,一般必須由耳鼻喉科以內視鏡手術治療。

醫師提醒,如果患者平常工作就常說話、發聲,又不留意保養,聲帶容易出現異常。聲音沙啞不妨儘快就醫,以及早治療,另外唱歌最好量力,平日多喝水、保持喉嚨濕潤,並且減少菸酒等刺激物,以免聲帶出現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