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沉默的器官」好好愛~ 醫師:C肝干擾素副作用可舒緩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01日
 
   

 

 

 

肝臟沒有神經,非到嚴重病程不會疼痛,因此被稱為「沉默的器官」。高雄長庚醫院肝臟科洪肇宏主任提醒,當肝指數飆高時,即表示肝臟正處於發炎狀態,此時最 好安排更仔細的抽血檢查,若確認為C型肝炎患者,則應儘早以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以避免病毒攻擊肝臟細胞,進而演變成肝炎、肝硬化與肝癌等 「肝」苦三部曲的悲劇。

洪肇宏醫師表示,門診中,常有患者不知自己是C肝患者,肝臟持續發炎卻遲遲未治療,其實C肝干擾素治癒率已達六至七成,即便發現時已是初期肝硬化,仍有機 會治癒;不過現今仍有部分患者醫療知識不足,因過度恐懼C肝干擾素副作用而放棄治療,或聽信坊間偏方自行用藥,讓疾病加劇惡化,因此,呼籲患者發現罹患C 肝時應重視及遵守正規治療,把握早期治癒的機會。

洪肇宏醫師指出,C肝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的時程,需視患者的病毒量反應而定,患者接受治療一個月後,若有病毒消失反應,則僅需治療24週即可;反之,若病毒消失反應不明顯,則需進行48週的治療,但整體而言,患者僅需半年至一年,即有機會終生治癒C肝。

洪肇宏醫師也指出,C肝干擾素分為兩種,一種不須依患者體重調整量,便利性高,另一種則須依患者體重調整注射劑量,建議可在治療前先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治療中,如有任何問題也應多與醫師溝通,此外,也提醒患者,療程中切勿擅自停藥或誤信偏方,以免影響病情。

洪肇宏醫師提醒,C肝干擾素副作用包括類似感冒的症狀、倦怠、躁動、憂鬱、腹瀉、白血球降低、血小板降低等等;而口服抗病毒藥物雷巴威林的副作用則包括虛 弱、貧血、皮膚紅疹等,雖然看似有多種副作用症狀,但臨床上只有約三成患者會因個人體質關係出現;若出現上述C肝干擾素副作用,患者也不用過度擔心,可告 知醫師或醫護人員,以其他支持性藥物,來舒緩副作用症狀。

C肝治療計畫中,洪肇宏醫師建議,家屬應扮演重要角色,平時可陪伴患者多多走出戶外,用正面態度鼓勵患者面對疾病;生活中,維持飲食均衡,並可多攝取富有 鐵質的食物,像是牛肉、葡萄、櫻桃等,且最好遵守少量多餐原則;另外,無論治療中、治療完成的患者,都一定要定期監控肝功能指數,並搭配檢驗胎兒蛋白與超 音波追蹤檢查,惟有掌握肝臟狀況,才是真正的保肝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