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出書 揭診所、藥房A錢術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魏怡嘉、王昶閔
   日期:100年08月25日
 
   

 

 

 

白色巨塔內幕重重,繼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出書痛批血汗醫院之後,一位醫藥體系最基層的藥師也忍不住發聲,揭露診所及藥局間的內幕。

這位化名為Drugs的藥師出了一本「白袍藥師的黑心履歷」的新書,大爆內幕,說診所及藥局為了賺錢,有些遊走在法律邊緣,有些敢於用花俏名詞向民眾推銷食品,已到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該書並獲得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及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的推薦。

Drugs藥師自述,他從北部某大學畢業後,當過地區醫院、醫學中心、診所及連鎖藥局的藥師,最後領悟到藥師生涯本是夢,黑心賺錢不可長久,希望大家不要對他人肉搜索,他想要每天都平安回家。

Drugs藥師揭露,健保局給診所三天簡表費用為六十六元,診所只要開比六十六元更便宜的藥給民眾,就能從健保上賺取利潤。

診所慣用的手法包括,用不知名藥廠的大桶藥水分裝小瓶給病患、皮膚科診所自調藥膏再分裝成小塑膠盒給病患、有的藥局甚至用果汁機磨藥。

打「高深」名詞 銷售健康食品

現在不少連鎖藥局不是有牌藥師執業當家,也時常傳出醫師開較貴的原廠藥A,但藥局給的卻是較便宜的學名藥B,賺藥價差;且連鎖藥局的收入多來自銷售保健食品,藥局常使用「奈米鈣」、「水解蛋白」等看起來很「高深」的名詞,唬弄消費者購買。

社區藥局藥師柯明道表示,這本書他看過,書中所提的現象大都是真的,藥品利潤大都被醫院、診所拿走了,社區藥局為生存,只好想盡辦法,賣保健食品就是其中的生存之道。前一陣子就有些大型連鎖藥局被發現只有櫃台有藥師,後面都是「小朋友」在拿藥。

醫師開原廠藥,藥師卻拿學名藥,也是存在的。以降血壓藥物脈優為例,原廠脈優一顆要十五元,但學名藥一顆只要二元。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李蜀平表示,這名藥師很有正義感,診所分裝藥品賺藥錢是常見的事實,但用果汁機打碎磨藥從未聽過。

健康人生連鎖藥局總經理李錦炯藥師則說,藥師借牌開藥局現今比例估計不到一成。大桶藥水分裝的作法,兩、三年前起就很少見了,因健保局已提高調劑費給付,要求藥局使用「原品包裝」的藥品。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兒童用藥磨粉並非正確作法,醫院應多購買兒童劑型的藥品。家長自己回家用湯匙磨碎,再給孩子吃,反而比較安全。